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这是一部规范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具有重要意义。

党内监督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的重要手段,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条例》明确规定,各级党委(党组)应当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将其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纳入巡视巡察内容。这项规定实际上明确了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纳入党内监督事项,纳入了问责范畴。贯彻落实《条例》,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把问责作为重要抓手,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聚焦落地实效,创新方式方法。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用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纪念设施、革命旧址等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好革命文物,精心设计展览陈列、红色旅游线路、学习体验线路,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在学习要求上,坚持组织学习和党员自学相结合,坚持规定课程和自选课程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在党员学习层面,要根据自身实际,通过阅读党史著作、开展研讨交流、参加教育培训、参观红色场馆、参加实践活动等形式进行学习。在组织学习层面,《条例》规定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可把党史纳入学习计划,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可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以史为鉴,才能开创未来。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争取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桔纸,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5243.html

(0)
上一篇 2024-03-01
下一篇 2024-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