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党建制度机制建设,提升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基层党建工作规不规范、标不标准,抓好制度机制建设是基础。我们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完善学习教育机制。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镇各级党组织召开党委会议、支委会议、党员大会,第一议题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精心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建成投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9个,组建党员宣讲团深入村社、院坝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建立民主议事决策、农村重大事项报告公示、党员村民评议村干部等制度,全覆盖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确保村党务、政务、财务、服务公开到位,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开展“渝事好商量”活动,根据群众需求和意见,安装太阳灯路灯120盏。认真落实民生实事票决制度,今年实施的10件民生实事均在镇人代会上由人大代表票决通过,目前办理完成率为80%。

三是创新融合共建机制。实施跨村联建、村企共建党建模式,由先进村党支部结对帮扶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党支部,推动村级党组织与辖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合作共建,比如绿水村党总支定期帮助指导香薇园家庭农场党支部党建工作,与华绿公司党支部共商促成了食用菌烘干厂项目落地。探索创新跨界、跨区域共建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横向交流和跨界合作,推进绿水村党总支与贵州龙凤村党支部跨村联建,与市工程师协会党支部开展跨界共建,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海孔村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下属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有力推动了扶贫产品的销售推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04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538.html

(0)
上一篇 2022-12-30
下一篇 2022-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