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一年好景君须记 青春奋斗正当时

河北省石家庄市新乐市木村乡人民政府 李灿

“春去秋来万事胜意,山高水长终有回甘。”2023年,在与乡村的朝夕相伴中,我们的“感情”逐渐从“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到达“相处日久,愈觉可亲可爱”。

乡村的春,是万物复苏,是“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我们村举办了第一届桃花文化节,游客们扶老携幼,畅游百亩桃林,犹如置身桃花源中,沉醉沉醉、不知归路。锣鼓喧天,好戏上演,一年一度的传统庙会以盛大多彩的形式回归到群众中间,让这座有着上千年历史的万人村庄焕发活力,热闹非凡。春和景明,耕种时节,我撰写并发表了第一篇春耕春种信息,以一支笔杆书写乡村见闻。春来一季,征缴有时,村干部带着我给村民打电话,解释医疗和养老保险政策、说明缴费步骤,从群众的切身利益角度说明医疗与养老保险的优势。精神汇聚,榜样传承,我们驻村选调生工作组和团委、妇联一起到各村小学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当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唱起“学习雷锋好榜样”,让我仿佛回到小时候看电影《雷锋》的时候,正是因为一代人又一代人传承着雷锋精神,所以雷锋精神永远存在!

乡村的夏,是热烈绽放,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惊艳了千年岁月的莲花池如约盛开,荷香满塘,正如诗中描绘的那样:“浮香绕曲岸,圆影覆华池”。值此盛夏时节,市委组织部带领选调生们到各乡镇“开眼界”“见世面”,从党建示范点到革命先烈纪念广场,从农业种植基地到光伏发电站,从生生不息的古八景到井井有条的新农居,一路上,我们见历史、悟传承、感先辈、续薪火,学榜样、思奋进,走得越远,学得越多。观摩其他村时,看到选调生们神采飞扬地介绍自己村的样子,我也不禁想:什么时候轮到我来给大家讲讲我们木村的好呢?不久,我市文艺工作者们来到木村采风,我也第一次担任了讲解员。采风地点选在木村新修建的文化广场,在这里可以看到结满瓜果的空中菜园、融画于景的3D墙绘、盈满欢笑的橡胶球场、夹道相迎的锦绣花丛......走到广场的尽头,八个大字瞩目:炽若骄阳,温暖四方,我有感而发:“这八个字让人不由想起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饱含着一腔为国为民的热忱。”

乡村的秋,是飒爽丰收,是“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看,在那田垄上,农人忙忙碌碌,机器轰轰隆隆,戴袖标的乡村干部们帮村民把秸秆捆绑到三轮车上,再运到村北牧业公司的养殖场,既收了青储壮大集体经济,又能化解焚烧带来的污染隐患。秋收临近尾声时,木村接到上级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暨红色村打造工作观摩拉练活动的通知,在乡党委领导、村支书、村干部们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参与设计了所有展板,并担任讲解员。在准备过程中,虽然有过穿插故事让讲解更生动的想法,但因为时间紧,所以干脆把展板文字当作讲解词来背,结果展板文字不仅没起到提示的作用,反而让我更加紧张了。领导们教我要多讲故事、多讲变化、多讲亮点,于是在观摩前一天晚上我重新写了讲解词,以“五个规范,由乱到治;三个办法,由治到安;三次迈步,由安到兴”为主线,穿插了3个干群小故事,说的也全是心里话,讲解效果自然很好,取得了第6名的好成绩。

乡村的冬,是雪中送暖,是“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雪赋予了诗人无尽的浪漫想象,也给了我乡传统电热产业大展宏图的时机。我们木村乡是全国有名的“电热毯之乡”,辖区内五个村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电热企业。隔壁村的王书记从四月起就在试水电热助农直播,他邀请我到他的直播间参观过几次,看到他越来越齐全的设备、听到他多次外出寻访经验的经历、看到他一个人在直播间里一遍遍介绍产品,这份认真、坚持让我非常敬佩,我由衷地想帮王书记把直播间建设得更加有声有色,对我而言亦是一次学习、实践、积累。于是,我连夜学习直播相关的知识,分析同类型村支书能够火的原因,梳理了王书记直播间的优势,总结了一份策划书。不过“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干”,我也真正参与到了直播当中,不仅感受到长时间直播的不易,也为能帮助卖出电热毯感到喜悦。还记得第一次参观直播间时,路旁田边,大片野花烂漫,淡紫粉白、绮丽成趣。到第一次参与直播之时,已是寒风萧瑟,然而路上虽冷、心却火热。

关于乡村的故事,我还有一箩筐,然古语云:“言有尽而意无穷,言有穷而情不可终”,笔至于此,情之所至,便由我以拙作抒怀吧!

春有繁花映晴空,非遗梆子乐融融。
夏有芙蓉自在香,陇上归来话农桑。
秋有石榴染红霜,仓廪充实田里忙。
冬有飞花妆古城,千绦万线产业旺。
广袤乡村大课堂,担当作为著梦想。
一年好景君须记,青春奋斗正当时!
(0)
上一篇 2024-01-13
下一篇 2024-0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