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述职要在“点上发力”

河北省保定市唐县组织部 武素羽

2023年已近尾声,各基层党组织陆续召开党建述职评议会。这不仅是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各党组织抓党建、促发展工作成效的一次集中检验。各地要聚焦工作“闪光点”“薄弱点”“主攻点”,总结工作成效、查摆突出问题、提出破解之策,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亮成绩”要实事求是、凸显“闪光点”。“要舀一瓢水,须得一桶水。”特色亮点工作是各地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在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中形成的工作成果。因此,大方展现“闪光点”既是对一年来努力工作的认可,也有利于将特色做法上升为普遍经验,为今后工作提供参考。各级党组织在汇报工作成绩时,要关掉“滤镜”晒“原图”,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围绕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履职尽责等方面,分领域、分层次梳理工作实绩。同时,要挤掉“水分”晒“干货”,不能流水账式面面俱到,当删繁就简、有所侧重,围绕年度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专项任务等,做到详略得当、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使人眼前一亮。

“讲问题”要开诚布公、找准“薄弱点”。述职大会应当在全面复盘的同时,剖析检视存在问题,敢于在集体面前揭短亮丑,才能校准工作方向。要给述职加点“真味”,以“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的态度,变被动查找为主动发现,通过部门自查、单位互评、群众反馈等方式,将各方意见集中起来,将问题切切实实摆在桌面上。此外,要给述职添点“辣味”,面对问题不遮掩、不逃避,全面审视党建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从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贯彻执行力度、责任落实等方面深刻检视,找准“病灶”、深挖“病因”、找准“病根”,在“红脸出汗”中传导责任压力,推动问题解决。

“抓整改”要真刀真枪、瞄准“主攻点”。党建述职要确保述职落到实处,关键是要做好“后半篇文章”。要敢于“动真格”,针对形成的“问题清单”,综合研判、开好“药方”,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等,形成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局面。同时,要根据整改的难易程度分类施策,对于能尽快解决的,要立行立改,做好“回头看”,严防问题反弹;对于需长期整改的,要设置阶段性整改目标,明确整改的重点、难点,并强化跟踪督导,确保整改有方向、不松劲。此外,对于述职中形成的“成绩榜单”,要及时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操作的典型经验,并做好推广学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12-16
下一篇 2023-1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