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来基层 别忘记带“xin”

四川省合江县符阳街道办事处 王月平

近日,2020年全国首批7个省(市)同步组织的公务员录用考试笔试顺利进行。数十万优秀人才“角逐”有限的岗位,其中也包括毕业生群体。他们朝气蓬勃,斗志昂扬,但由于刚从“象牙塔”步入社会,稚嫩的脸庞还透露着些许“书生气”,不了解基层情况,缺乏工作经验。几个月后到了新岗位,要想尽快适应基层环境,融入基层大集体,上手新工作,毕业生还是要有所准备。因此,建议毕业生来基层要带上“新貌”“信心”“辛勤”。

带上“新貌”,踏上新征程。毕业生到了基层,就是同事眼中的“小鲜肉”。他们也许会到街道社区参与基层治理,也许会去偏远山区支援乡村振兴;也许会遇到“张大妈”因为小事纠纷需要帮忙解决,也许会遇到“王大叔”家受灾了,需要及时救助。基层的工作具体而繁杂,为民办事没有“标准答案”,用学校“背重点”那套方法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因此,毕业生要努力实现从“学生”到“职业者”的转变。可以利用上岗前的这段时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到社区、农村参与志愿服务,提前了解基层实况,看“前辈”们如何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学习工作方法,积累一点经验。用基层的“酸甜苦辣”,去除身上的“书生气”,以“人民公仆”的新面貌,踏上“为人民服务”的新征程。

带上“信心”,迎接新挑战。无论来自农村还是城市,相信毕业生对基层工作都有所耳闻,但实际情况只有自己经历了才能“见分晓”。在学校,他们对拿到某个比赛大奖胜券在握,对拿到奖学金志在必得,对通过毕业论文信心满满。同样,基层工作也需要这样的自信。因此,要以“高数虐我千百遍,我待高数如初恋”的乐观态度激励自己树立永不言败的信心;要以“敢为人先,敢揽重任,敢打必胜”的勇气激励自己树立积极进取的信心;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初衷激励自己筑牢经得住考验的信心。带上“信心”,有备而来,不惧风雨,砥砺前行。

带上“辛勤”,收获新成果。也许身边从事基层工作的亲戚朋友会说基层环境艰苦,工作比较累。但仔细想想,大学期间,为了期末考试不挂科,深更半夜还在复习;为了考取证书,周末“泡”在图书馆;为了完成毕业论文,中午加班做实验。曾经的辛勤付出,让大学有了圆满结果。基层也是如此,辛勤既是干好工作的关键,也是干出成绩的前提。比如,五年以来,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果,离不开无数基层党员干部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汗水终将浇灌出果实。毕业生们,请带上“辛勤”,让自己的基层生活更充实,让自己的基层工作更出彩,让自己在新长征路上收获成长和喜悦。

(0)
上一篇 2020-07-28
下一篇 2020-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