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小麦”的成长日记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桃岭乡人民政府 程梅

启程来安徽金寨桃岭报到,时值秋分,站在政府的院子里,书记指着院子前面的一块空地,告诉我新来的年轻干部有个规矩,要自己“承包”一块地,种小麦,书记说:“等麦子成熟了,我们的干部也就成长了。”

对于刚刚走出“象牙塔”的我来说,种小麦无疑是既新奇又艰苦的任务,为了更好地完成来乡里的第一项“工作”,我详细地记录下了“小麦”和我一起成长的点滴……

寒露—霜降 小麦从“播种”到“出苗” 我从“陌生”到“熟悉”

第二周,在一个阳光和煦的日子,我将一堆种子埋进提前翻整过的土地里,接下来的日子正如歌曲《兰花草》里唱的“期待花开早,一日看三回。”急性子的我总是会不停地请教往年种植过小麦的前辈,生怕哪一个步骤错了影响小麦的发育,终于在第六天,一颗颗幼苗破土而出,露出了嫩绿的头。

在一次又一次和前辈请教的过程中,我从刚来时羞怯内向的小姑娘,逐渐成为敢于主动与人学习请教的基层干部,在请教小麦种植技巧的同时,也会向他们学习工作的思路、沟通的方式,我对这个大山里的村庄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我不再害怕面对来寻求帮助的群众,也不再畏惧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

秋末冬至,小麦开始出苗了,我也开始“破土”了。

小雪—翌年雨水 小麦从“分蘖”到“越冬” 我从“青涩”到“沉淀”

有了第一片叶的成功破土,接下来是第二片、第三片叶,很快小麦就到了分蘖期,同事叮嘱我,小麦的第一个分蘖期至关重要,是决定穗数和奠定大穗的重要时期,是小麦亩产量的主要源泉,营养要跟上,施肥除草千万不能掉以轻心。按照同事的指导,我每天下班后都要在我的麦田里“巡视”,以防“杂草”偷袭。直到冬至时分,我的小麦进入了“冬眠”,麦田被大雪覆盖,我暗暗祈祷小麦们能撑过这个寒冷的冬天。

我逐渐褪去了初来乍到的新鲜感,开始投入到基层工作当中,成为了一名组工干部,初次接触农村组织建设工作,铺天盖地的文件、专业性极强的名词、要求很高的文稿撰写能力,无一不让我感到畏惧。我每天战战兢兢,为自己不能尽快熟悉业务而焦虑,不能适应组织快速的节奏而担忧,不能拥有满腹经纶的才华而懊恼。想想我的小麦,正在深埋扎根历经寒冬的考验,而此时的我,也应该心无旁骛、目不窥园、潜精研思、提升自我。

寒霜露重,小麦开始越冬了,我也开始“苦读”了。

春分—谷雨 小麦从“返青”到“孕穗” 我从“困难”到“突破”

和煦的春风唤醒了花草树木,我的小麦也跟着醒了,趁着天气暖和,我赶紧浇了第一道返青水,得到灌溉的小麦开始快速生长,麦苗由匍匐生长转为向上生长,叶片由青紫色转为鲜绿色,在谷雨前后,小麦开始长出幼穗,我看到包裹着穗子的叶片,格外开心。

经过半年的沉淀与学习,我已经逐渐摸到了基层组织工作的“诀窍”。面对基层工作,我们要做回小学生,要与榜样学习,乡镇有很多优秀的基层工作者,他们的工作经验都是宝贵的财富,我们要善于请教。要与书本学习,书中自有黄金屋,只有不断地读原文、看原著,研读最新的理论政策,深悟主题教育含义,才能不断突破自我。要与失败学习,失败乃成功之母,我们不能被小小的挫折消磨心性,应该主动分析原因,形成“错题集”,才能屡败屡战,战无不胜。

春风和煦,小麦开始孕穗了,我也开始“成长”了。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我的麦子已经开始抽穗开花灌浆,逐渐就要成熟了,这一路走来,我和我的小麦一起经历了艰难破土、勇敢越冬、全力孕穗,接下来,要开始迎来属于我们的“丰收”了……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