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笔记:我在村里品尝乡野的“酸甜苦辣”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白龙镇前途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黄铭锐

时光太瘦,指缝太宽,多少日夜倏然间溜走。在不知不觉中,选择“选调生”,选择基层,已经过去了一年半的时间,作为一名农业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初时想法是在农业科研领域上探索一番天地。但想念家乡,想为家乡做点贡献的想法挥之不去,便毅然选择了扎根基层,在乡间的实践中为农业添砖加瓦。基层选调生涯的开始,不仅是身份的转变,更是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与考验。在与基层工作的相互磨合中,我完成了从学生到基层干部的角色转变,体味到了其中的“酸甜苦辣”,也收获了许多别样的“幸福”。

辛“酸”不易,感悟乡村艰辛路。从校园到基层,顶着“选调生”的光环,带着组织和领导同事们寄予的厚望,开启了我在前途村的生活与工作。来到村里我才知道,我的专业知识与实际存在巨大的差异,面对的问题也是层出不穷,比如与村干部一同走访农户时遇到了不配合的村民,有时会因为村民的一句话而引起不必要的争吵;宣传医保工作需要我们一遍遍地耐心解释;遇到一些安全的突发事件需要我们迅速作出决定等。这些都需要我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总结经验,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在村里工作中不断去学习与总结,在基层锻炼中学会。

“甜”香回甘,收获乡村新体验。乡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乡村干部是一群辛勤的园丁,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浇灌着这片土地,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土办法”“笨想法”,牢记自己为民服务的初衷,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群众为中心,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在服务群众中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积极开展“四下基层”活动,在深入基层中了解基层问题情况;深入村民家中与他们促膝长谈;与村干部共同开展巩固脱贫成果相关调研工作;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等。在基层的生活中,收获了乡亲们一声声亲切的“小黄”,得到了书记文书们的信任,增添了许多乡村新体验,也让我真正体验到了“服务”与“奉献”的内涵。

“苦”中作乐,体味乡村泥土味。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告诫全党,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而言,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我在学校当过学生会部长、班级干部,自以为能有一些锻炼的经验。但到村上以后,发现自己重新变成了“小学生”,面对真实的基层问题,我时常不知道该如何解答,干巴巴的政策解释常常让群众听不懂搞不明白。为了改善“纸上谈兵”的困境,我常顶着烈日与村书记入户走访,半夜化解村民生活矛盾纠纷,一户户做医保收缴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五点起床采核酸……每每工作到深夜,抬头看着天空的繁星,走在改善后的硬化道路上,新修的太阳能路灯照耀着回家的路,空气中飘来的泥土气息让我愈加眷恋这片土地,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在基层发光发热的决心。

热“辣”青春,感悟乡村赤子心。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这是我在基层工作的感悟,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无论身份、背景、职业都各不相同,但我们都怀揣着同一个理想:为家乡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也曾迷茫过、彷徨过,也曾遇到过挫折和困难。但在这条路上,我并不孤单,因为我的身后有无数“你”“我”的同路人,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乡村振兴,你也能行!”

经过这一年半的锻炼,我已从当初的青涩逐渐走向成熟,从局促不安到淡定从容,从基层“小白”渐渐变成“行家手”。我不后悔选择这条路,也感谢一路上给予我帮助的前辈领导同事们,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因为在我们身后的,不仅是昨日的理想,更是明天的希望,我将在新征程的赶考路上,用自己的行动作笔,绘出美丽乡村的青春画卷。

(0)
上一篇 2023-06-17
下一篇 2023-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