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播好春耕“良种”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委组织部 张凡

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草地渐绿、柳叶拂动,万物焕发着生机。值此春光,年轻干部要播撒好人生的“种子”,让自己在基层沃土上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茁壮成长成一株株疾风劲草,给基层大地带来一片片美好绿茵。

做一粒勤学善思的“种子”,把“根”扎下去,汲取破土而出的力量。基层大熔炉,好火淬好钢。扎根基层必须踏实工作,沉得下心、沉得住气,扎扎实实把工作落到实处细处,在点滴之中奉献青春。基层年轻干部多是“三门干部”,经验浅、阅历少,想“破土而出”则需“向下扎根”。要把“高材生”光环丢掉,摆正“初学者”位置,姿态放低、目光朝下,积极适应相对简陋的环境,与村“两委”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要主动深入田间地头、村舍院落,向村组干部请教工作要领,向农民兄弟学习生产经验。要在观察模仿中进步,在实践运用中提升,总结提炼出工作方法,博采众长自成一家,凝聚冲石破壁、逐光而行的力量,在基层大舞台上不断锤炼品质、磨砺意志、沉淀自己,慢慢积累经验、完善提升。

做一粒果敢勇毅的“种子”,把“头”抬起来,直面茁壮成长的风雨。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基层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做好基层工作是一件困难的事,路要一步步走,饭要一口口吃,选调生进入基层就是要吃得了苦头,经得住考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基层年轻干部要做好“苦心志、劳筋骨、饿体肤”的充足准备,摆正“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的斗争心态,在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设施建造、矛盾纠纷调解等一线工作中沾“土气”,闻“泥香”,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多捧几回“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摸爬滚打”中与风雨“较量”、与苦难“博弈”,把成长的阵痛转化为进步的欢喜,激发蓬勃生长的昂扬劲头,躬身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到点、落实到位,做一粒直面风雨、茁壮成长的“好种子”。

做一粒清正廉洁的“种子”,把“身”正起来,抵御诱惑侵蚀的阴霾。子曰:“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然而,从近年来曝光的案例看,有些年轻干部却长成了稗草。正处于开花抽穗期的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警醒,要明白在开花的季节就不要想结果,年轻干部必须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始终做到清正廉洁,一身正气,少想花期短结果快的“好事”,多做细水长流的“小事”,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以廉洁自律为养分,不断向下延展青春之花的根系,以奋斗为养分,不断向上舒展青春之花的叶片,最终我们将傲立生长、硕果累累。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8
下一篇 2024-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