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在积跬步中“善作善成”

河北省保定市唐县组织部 武素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成长成才路上,年轻干部要“步步为营”,既要踱方步谋事于前,又要走稳步在位有为,还要迈大步能拼善斗,在积跬步中“善作善成”。

踱方步,增强“善谋”本领。“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工作亦如布棋,面对纷繁复杂的局面,年轻干部要化被动为主动,先“出局”观势,再“入局”落子,才能避免陷入“事务主义”泥潭。要用好“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广角镜头,在高瞻远瞩中谋全局。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善于把具体工作放到全局的高度去谋划、推动,把当前问题放到原则的高度去研究、把握,在认识大局、服务大局中,统筹部分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现象与本质,做到放眼观全局,胸中有丘壑。用好“窥一斑而知全豹”的长焦镜头,在洞幽烛微中谋一域。坚持问题导向,在工作中分清轻重缓急、做到主次分明,正确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并重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研究,找准工作抓手,以局部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做到纲举而目张,执本而末从。用好“告诸往而知来者”的回放镜头,在察古观今中谋长远。善于用历史和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既要立足当下,又要着眼长远,不限于一时一事、不囿于一地一域,在“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及时洞察事物的发展趋势,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前瞻性,做到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走稳步,增强“善为”本领。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年轻干部要沉下身心、主动作为,将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自觉行动。“善为”需躬身入局、挺膺负责,坚定“敢为”之决心。要以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工作中敢于涉深水、闯险滩,遇到棘手问题时,想方设法“破题”寻良策,面临急难险重时,迎难而上“闯关”找出路,应对重大挑战时,自告奋勇“迎战”挑大梁,彰显年轻干部“敢为”的硬核担当。“善为”需稳扎稳打、力胜其任,提振“能为”之信心。要在理论学习中“充电”,挤时间、埋下头、沉下心,系统全面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持之以恒的学习中变不通为精通,化未知为已知。同时,在知行合一中“提能”,走出书斋,观照当下,用所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并在实践中检视知识短板,及时填平补齐。“善为”需稳中求进、日拱一卒,永葆“勤为”之恒心。要牢记为官一方,勤勉政务的道理,既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钉牢一颗再钉一颗,在抽丝剥茧中理顺基层事务的千头万绪,又要发扬务实的工作作风,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高度自觉,铢积寸累,日就月将,在压茬奋进中勇建新功。

迈大步,增强“善战”本领。“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前进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各种重大挑战和强大对手绕不开、躲不过,“躺平”不可取,“躺赢”更不可能,年轻干部必须始终发扬斗争精神,争当善战善成的勇士。要自觉到艰苦环境中摸爬滚打,磨练钢铁意志。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年轻干部要踏出“舒适区”,迈入“练兵场”,把双脚扎进泥土里,在“风吹浪打”中接通地气,将身心融入百姓家,在“严冬酷暑”中感知民情,把重担扛到肩膀上,在“自找苦吃”中回味甘甜,于艰苦岁月中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主动到一线实践中冲锋陷阵,锤炼过硬本领。“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问题产生于一线,也必然要在一线解决。年轻干部要长才干、壮筋骨,就要绕过许多“中梗阻”,深入现场、直达一线,直击问题要害,在追根溯源、分类研究、精准施策的火热实践中拔节生长。要敢于在重大考验中砥砺廉隅,涵养铮铮风骨。“人无刚骨,安身不牢。”年轻干部在成长路上,必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诱惑和挑战,当风雨来临时,不能畏首畏尾当“逃兵”,必须以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立场,抬头挺胸积极“应敌”,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

(0)
上一篇 2023-05-31
下一篇 2023-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