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把好三“高” 助推“十四五”

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梁板镇人民政府 尹思媛

新时期的年轻干部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即将开启,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契机,确立三“高”目标,绘制出属于自己的“十四五”蓝图。

年轻干部“登高望远”,格局决定“高观”。所谓“格”是指以时间为格,而“局”是指时间格子内所做的事情,合在一起称为“格局”。近年来,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推出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亚投行的开业运营、丝路基金投资项目的正式启动、中欧列车贯通欧亚、中国-东盟信息港积极发展……大时代呼唤大贡献,大流通带来大格局。格局是眼界、是胸襟、也是胆识,年轻干部在工作中要立足全局、考虑长远,眼界决定高度、胸襟决定境界、胆识则决定成败,要有“大知闲闲”的眼界,要有“立志欲坚不欲锐”的胸襟,更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胆识。年轻干部要敢想、敢干、敢当,在思想上走在“前面”、站在“高处”,在工作中走在“里面”、落在“实处”。

年轻干部“好学不倦”,学习决定“高度”。“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好学才能上进,年轻干部要在学习中涨知识,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做到与政策“同行”、与业务“同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干部要在实践中增才干,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不仅要学理论,更要学习实践,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从“线上”走到“线下”,从文字走进生活,从承诺走向落实,要把课堂拓展到田间、延伸到百姓日常,真正做到勤动手、会倾听、善沟通、能作为。年轻干部要在总结中明真理,不仅要反思自身工作,也要照好先进典型的“镜子”,在“见贤思齐”中总结、提升自我。

年轻干部“乘风破浪”,历练决定“高远”。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在延安梁家河村插队7年,在基层的历练中启发思路、获得力量。同样,年轻干部初到基层,要敢于直面挑战、勇于承担重任、善于化解难题、乐于反思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作为年轻干部,只有走进基层才能看到“点”,只有深入基层才能找准“点”,只有扎根基层才能踩实“点”。“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年轻干部不能当“温室里的花朵”,要当“风雨中的野草”,要不畏艰难、不惧挑战、不怕艰辛,在摸爬滚打中“经风雨”“见世面”,在层层历练中“开眼界”“长才干”。

“鸿篇德睿漾清流,沁入心田意未休”,广大年轻干部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要志存高远而又脚踏实地,大有可为方能大有作为,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年轻干部要把握好三“高”目标,擘画上色年轻一代美好蓝图。

(0)
上一篇 2020-12-17
下一篇 2020-1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