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从内心 再话“考古精神”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永和镇人民政府 颜颖楠

去年,我以《“考古精神”话组工干部》写下了我的第一篇网评,得到了许多前辈的鼓励。一年多来,我在组织工作和驻村工作,以及业余时间也没有放弃的考古文博知识学习中,也汲取到了更多的知识。转眼之间,我大学毕业来到乡镇工作已经迎来了第三个年头,在考古学专业知识上面,我或许不如继续留在学校深造的大学同学们,但“考古精神”,却在我的内心愈发镌刻至深。今年的高考中,湖南文科省排第四名报名北大考古学专业的“考古小师妹”上了热搜,舆论又把我们这个“独自美丽”的小众专业推上了风口浪尖,令人感慨唏嘘。如今我虽然不再从事田野考古岗位,但在乡镇工作中,却也处处得益于“考古精神”给我带来的启发。

田野为伴,风雨无悔

“从同一扇窗户看出去,眼睛向上是天空,眼睛向下是大地。世界呈现什么模样,往往取决于你的视角。”不少人认为,考古学是“贵族学科”,是只有有钱有闲的人才能读的学科,出身农村县乡的学子,就应该去读经管计算机这类有“钱途”的专业,才对得起这个分数,才能改变原生家庭的经济状况。这显然也是一种误解,富贵名利,这是欲望而非梦想。而选择一个专业,不论是作为知识的补充也好,还是作为终身事业也罢,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专业的精神和专业的态度,既要能够仰望星空。少些对于名利的锱铢必较,多些对真理和理想的孜孜以求。正所谓“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条件的艰苦、工作的困难并不可怕,重要的是有使命不改、初心不怠的信念,无惧选择,但行不悔。

学海无涯,薪火相传

“太山之高,背而弗见;秋毫之末,视之可察。”王泽山院士当年求学时选择了弹药专业,许多人跟他说,这个专业太冷僻没有前途,但他坚信专业无冷热,“只要祖国需要,任何专业都可以光芒四射”。如今,来到基层机关工作的很多都是初出象牙塔的学生,许多年轻干部也会迷茫不知方向,觉得行政工作不能磨练技术。其实行行出状元,做行政工作也是如此,不仅要锻炼出强大的沟通能力,还要有甘坐十年冷板凳的情怀。在我们基层工作中,消防检查、房屋安全、健康管理、集体经济、支部建设等等工作似乎需要面面俱到,基层干部们的职业生涯只有学习不断努力充实和丰富自己,才能保持生机与活力,才能让我们党在基层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

心怀炙热砥砺前行

在当下的时代中,超越名利的羁绊,沉下心读书似乎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无论是何专业,潜心读书好过于人云亦云。学术研究如是,在基层工作亦如是。在《温家宝地质笔记》一书中,温家宝同志以“梦里常回祁连山,情系地矿思随行。踏遍群山觅真知,积累知识为人民”一首小诗分为四个标题,记录成长经历与感悟,从中我们可以看到,那是一位在艰难年代中,依然严谨求索,一心报国的知识分子。在大学期间,他除了读地质学、地理学的专业书籍,也博览文史哲和外文书籍。在野外工作时,他常常挑灯读书,手书笔记,“每个冬天自学一门学科,包括物理、化学、历史、文学、外语”,在担任领导后依然笔耕不辍,钻研琢磨,自书讲话稿件。正是由于长期的工作实践和不断积累,他最终成长为一位求真务实和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的地质学家和领导人。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不论是大学时选择的不同专业,还是工作中所经历的不同部门,不断的探索就是不断突破自我的过程,伟大来自于平凡,来自于我们工作和学习的点点滴滴。今天,在包括考古在内的不同的领域和行业,所谓含着金汤匙出生,吃不了多少苦的“90后”“95后”和“00后”也已陆续走上工作岗位,不论时代对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期许如何,我们终将迎来我们的舞台,我们的责任,完成我们的使命。我们要胸怀炙热,坚定信仰不断前行,人生路上,唯有热爱和梦想可抵岁月漫长。

(0)
上一篇 2020-08-24
下一篇 2020-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