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强担当、善作为”

在困难中找办法、在困境中寻出路,“强担当、善作为”是当代干部所必需的政治品质,更是必要的履职能力。青年干部担负着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使命,时代赋予年轻干部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给予我们“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敢于担当作为,方可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尽心尽责、坚定不移、勇挑重担,敢于冲在前、干在先,使“强担当、善作为”成为年轻干部的精神风貌,方可让青春在新征程中绽放。

一是要政治坚定,强化敢担当的精神。“强担当”即在理想信念上坚定不移,创造专业价值。青年干部社会阅历相对匮乏,社会经验相对欠缺,容易被居心叵测者带节奏、引入坑。因此,需要经常反躬自省,保持头脑清醒、初心如磐,需要注重加强自身的政治历练、党性锤炼、德行修炼,更需要坚定信念、坚强党性、端正品行,找准担当作为的定位和方向,下定担当作为的决心,确保人生奋斗之路行稳致远。

二是要作风扎实,体现有担当的价值。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作风扎实有担当,需要持续提升工作的执行力。“执行力”这些字眼不是假大空的口号,而是日常工作中的重要抓手。当前,上虞区全面启动“青春之城”建设,全面融入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建设,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这就对年轻干部的基层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基层工作又往往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因此,年轻干部不仅要把自己的业务知识学懂弄通、做实做深,更要跳出日常的一亩三分地,多读基层这本“无字之书”,多向有经验师傅、前辈交流学习,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体现有担当的价值。

三是要业务精湛,提升会担当的能力。“善作为”即在工作岗位上发挥所长,创造专业价值。在这个知识更迭速度越来越快的时代,要想有所作为,必须与时俱进,下苦功夫练就专业本领,花真功夫提升业务能力。比如在水利工程管理工作中,有许多的行业标准、管理规范在不断地更新,这需要年轻干部摒弃短视思维,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专业技能、业务知识,充分挖掘自己的潜力;需要年轻干部把学习当作一个实践的过程,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入深水,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争做当代大禹”绝不是当代水利工程管理人员的一句简单口号,而是历经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后的壮筋骨,是日积月累不断夯实水利之基后的长才干,是行动与担当的体现。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作为青春之城建设的主力军,年轻干部当政治坚定、作风扎实、业务精湛,燃烧青春热忱、点燃实干之火,谱写经得起检验的青春篇章,为高质量建设“青春之城”提供支撑。(绍兴市上虞区曹娥街道 王铮)

本文信息来源自 选调生

原文地址:https://www.cnxds.com/thread-374227-1-1.html

(0)
上一篇 2024-03-12
下一篇 2024-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