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人生九条”真理 细品慢思选人用人之道

没有人才,县不能富,民不能强,早在4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深知人才对县域发展的极端重要性。2023年6月13日,人民日报刊登:《“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推出“人才九条”的实践与启示》,文章带领我们回溯、追寻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关于人才工作的实践足迹,感悟习近平同志为河北留下的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40年前,“人才九条”成为正定发展破局的重要举措,40年后,“人才九条”历久弥新,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思考路径和经验指引。

慧眼识珠知用贤。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人才是撬动发展的支点,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要引进人才、聚拢人才,首先是要鉴识人才、尊重人才,“人才九条”重才重贤,不唯出生、学历与背景,“引进来”讲明待遇,“留下来”全面保障,“走出去”提供方便。营造善待人才好生态,全面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让人才看到发展的光明前景,全身心投入干事创业过程宗,充分释放人才的才华和能量,推动社会经济健康、向上、向好发展。

不破不立求其贤。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面对力争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任务与当地人才短缺的现实困境形成的突出矛盾,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打破陈规,做出逆于时代风向的开创性举措,创造性地推出了广纳贤才的“人才九条”。进入新阶段新征程,我们所面临的国内国际环境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有明显上升趋势,面对当前的复杂环境,求贤若渴成为势必,破除一些陈旧用人观念亦应初践试行,新时代选人用人应破除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标准,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真正把那些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服的干部选拔到相应岗位。

千方百计尽其才。物尽其用,人尽其才。人才使用是人才工作的关键,必须树立爱才、惜才、重才、用才的理念。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夜访武宝信”还是“高薪聘用邱斌昌”或是“非党局长贾大山”……习近平总书记将“人才九条”落到实处,不计辛劳、不拘一格,千方百计挖掘人才、使用人才,让他们在适合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才华与力量,人才们也用实际行动回报给予他们展示才华舞台的党和政府。对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有明显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要充分发挥各类人才优势,充分体现其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积极营造适宜人才发展的创新文化氛围,同时,要将用人和培养人结合起来,使人才得到培养和锻炼,让实践与理论不断交替升华,进一步激发自身潜能,服务于社会与国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夏虫不可语于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0274.html

(0)
上一篇 2023-07-12
下一篇 2023-07-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