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破土而出”

最近,《八角笼中》正在热映,影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向观众娓娓道来一个“生如野草,不屈不挠”般的动人故事。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主动到困难多、压力大、任务重的基层去磨炼,锤炼“野草”般无畏生长、坚韧不拔、默默无闻品格,使之成为破解自己人生“八角笼”困境最需要的精神良方。

如“野草”般无畏生长,涵养“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拼搏进取精神。野草每经历过一次大火焚烧,待春风春雨洗礼后,又能得到一次重生,因为它们有自己的目标定位,有自己的制胜法宝,一步一脚印,向下扎根、稳扎稳打、向阳而生。年轻干部应始终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立大志作为头等大事,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成为拥有硬核实力的新青年。要提高自身站位,注重从全局高度看待和思考问题,迅速提升自己统筹推进工作的能力水平,在承担更重要岗位时能够扛得住、干得好。要强化学习意识,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和追求,发扬“挤”和“钻”的精神,补齐干部能力的结构性短板,拉长自身发展的竞争性长板,争当行家里手。

如“野草”般坚韧不拔,涵养“瑶草寒不死,移植沧江滨”的顽强斗争精神。“野草”成长的道路上,永远不是风平浪静、一路顺风的,而是要与“风沙”斗、与“养料”斗、与“其他植物”斗,但是它们永不退缩、顽强生长。“刀需石上走,人需事上磨”。年轻干部的成长,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才能迅速成长成才。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克服浮躁情绪,勤于干事,学会做小事、做实事、做好事,坚持“完成即是完美,出手即是出彩”,努力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得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主人翁意识,对分内之事尽职尽责,对棘手之事勇于解决,对突发之事挺身而出,对失误之事敢于面对,对不良现象敢于亮剑,挑起建设发展的千斤重担。

如“野草”般默默无闻,涵养“悠悠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感恩奉献精神比起绚烂的花朵和参天的大树,野草或许并不起眼、默默无闻,但却以“石缝中求生存”顽强坚韧的品质展现出生命的价值,获得人们的称赞。年轻干部也是如此,虽然基层条件比较艰苦,但只有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才有可能干得成好事、干得成大事。要正确看待工作上的进退、得失与快慢,把握好个人作为、岗位匹配、组织认可之间的辩证关系,真正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干事业上。要厚植为民情怀,加强调查研究,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多到一线去,串百家门、访百家事,把基层作为课堂,搞清楚群众心中在想什么,想明白自己应该干什么,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德莱文A格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509.html

(1)
上一篇 2023-07-24
下一篇 2023-07-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