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勇敢突破“三个瓶颈”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高场镇人民政府 朱兰

人生道路不可能一马平川,在前行的道路上,可能会荆棘遍布,遇到困难与挫折,也极有可能陷入成长的“瓶颈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年轻干部切不要被畏难情绪打败,勇敢直面挑战,突破学习、工作和能力这“三个瓶颈”,在上下求索中挖掘和激发自身潜能,走上成长的“进阶之旅”。

学无止境,持之以恒,突破学习的“瓶颈”。“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永远在路上,学习是一个人的“苦旅”。年轻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始终保持对知识的渴求,与书为友,做一块永不满足的“海绵”。“一月不读书,耳目失精爽”,年轻干部切勿有学习是学生时代的事情这种错误的观念。在瓶颈期更要耐得住寂寞、静下心来认真学习,从书籍中获得知识,开阔思维,增强自身文化底蕴,打牢理论基础,不断充实自我,在持续学习中实现突破。

真抓实干,一以贯之,突破工作的“瓶颈”。工作状态似乎也会像函数一般具有周期性,表现为从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意气风发到熟悉工作后的得心应手进而进入工作厌倦期。陷入工作瓶颈期会让人失去激情和动力,仅仅把工作当作任务,不会主动思考和谋划更好地开展工作,甚至出现“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想法。作为接班人的年轻干部要坚持实干为先,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将工作做细做实,激发自身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工作中寻找挑战和满足感;“宝剑锋之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年轻干部若是长期从事某一项工作,不妨主动请缨到多岗位锻炼,主动到产业发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征地拆迁一线锻炼和磨练。

担当作为,补足短板,突破能力的“瓶颈”。年轻干部既不能目空一切,也不能妄自菲薄,要正确认识自己。在工作中感到能力不足,不能胜任工作是一种正常的感受。年轻干部要有“本领恐慌”,有刀刃向内的勇气,认真开展自我检视、进行全方位的能力“大体检”,准确查找自身的短板与不足,并制定有针对性地改进提升计划,突破能力的“天花板”。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讲话中勉励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年轻干部要主动对标,积极改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干部面对能力不足时,不能只停留在空想上,要将能力提升付诸于实际行动,在实干苦干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等能力,在突破自我中实现能力的大提升。

星光不负赶路人,年轻干部要牢记初心与使命,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职尽责、默默耕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0)
上一篇 2021-02-07
下一篇 2021-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