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忌”塑三“型”促年轻干部成长

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委组织部 游优

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中初出茅庐的“新生力量”,政治素质、业务素养、思想品德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可塑性,要实现成长阶段的“正向”生长,应努力培养好“三省其身”的良好习惯,在思想上、行动上充分做好三“忌”、塑好三“型”,努力成为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好干部。

切忌口号“震天响”、行动“轻飘飘”,塑造真抓实干型干部。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年轻干部作为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特点是理论性强而实干不足。因此,要切忌好高骛远,面对“硬担子”不要上来就“拍胸脯”保证,高调立下“军令状”,却在经历些许“碰壁”后“拍屁股”走人,空留给他人“夸夸其谈”的不良印象。因此,要培养好年轻干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持实事求是,充分尊重客观规律,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足功夫,源头上避免“偷砖漏瓦”“雷声大雨点小”等形式主义,帮助年轻干部在在求真务实中进取作为。

切忌“小功”自己揽、“大事”两手摊,塑造担当作为型干部。年轻干部在成长阶段往往因为年龄优势、领导重视而容易在工作中获得较多表现机会,但切莫过于渴望自我表现而独揽“军功章”,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却两手一摊、退避三舍,沦为遇到好事“抢着”干、热衷于搞面子工程的“功利”型干部。所谓“有为者有位”,应持续强化年轻干部担当精神,坚持脚尖向下、目光向前,多下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在与基层干部群众高频率、零距离接触中掌握实情、干出实效、创造实绩,在基层的历练场上练就能抗重负、能挑重担的好“功夫”,充分赢得基层群众的好口碑。

切忌经不住“美誉”、背不起“骂声”,塑造不卑不亢型干部。要避免年轻干部在赞扬声与吹捧声中迷失自我,首先要引导其淡化名利意识,在功名利禄面前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所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少听赞美声,多聆听基层群众的需求,在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中找到归属感,时刻把群众脸上的“表情包”做为工作成效的“晴雨表”。同时,也要懂得在质疑声与责备声中获取成长力量,不仅要经得起领导的“谈心谈话”,更要听得进群众“掏心窝子”的“牢骚话”,懂得变外界压力为锐意进取的动力,努力在干部队伍中勇立潮头、乘风破浪。

(0)
上一篇 2021-02-28
下一篇 2021-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