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个不可” 速速掌握!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组织部 王泽同

易中天教授在《闲话中国人》曾提到,人生要有“三得”:沉得住气、弯得下腰、抬得起头。这“三得”也是古往今来成大事者不可或缺的精神气质和处世准则,广大年轻干部,既要追求“三得”,也要做到四个“不可”。

不可“夜郎自大”。“苟不自满而中止,庶几终身而有成。”现在的年轻干部,大部分都有着较高的学历,但同时也明显缺少相应的工作阅历和实践能力。学历不等于能力,“存量资本”不一定都能转化为“增量资本”。作为年轻干部,要切忌眼高于顶,树立将既往优势归零的心态,以谦卑的姿态整装再出发,重新创造新的竞争优势;要“觅良师”“交诤友”,在平常的相处交流中“见贤思齐”“查漏补缺”,不断提升自身实力水平。

不可无所作为。“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长百岁。”极少部分的年轻干部到了基层,觉得自己“留不住”“呆不长”,便产生了“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消极心理,这既是对自身的不负责,更是对组织的不负责。“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土兵”,年轻干部要从内心杜绝“混日子”“怕吃亏”“摸鱼人”“麻木者”心态,找找内心理想,叩问一下初心,让“梦想”指路,让“信念”助力,让“奋斗”加油。

不可临阵磨枪。“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凡事追求“稳准狠”的今天,“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理念已经基本消失在了大众视野,竞赛评比、评比表彰等等都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投身实践。年轻干部刚刚步入工作大门,要立马转变状态,开足马力、跟上速度。要将功夫下在平时,将努力学习工作定为“常态模式”,未雨绸缪、提前应对,做到谋划工作有想法、落实工作有办法、总结工作有说法。

不可散漫随意。“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年轻干部或在机关或在基层打拼,有朝气、有活力,但有时也伴随着一些“不注意”,比如不注意自己的社会身份、为人处世不注意单位形象和社会影响、工作作风不够严谨、行为举止不够低调等等。此时,就要树立谨小慎微的干事心理,克服散漫放纵的行为习惯,做到随和不随意、严谨不严肃;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按照社会对干部的期许,加强修养锻炼,不断塑造个人“硬品牌”。

精雕细琢方为器,千锤百炼始成钢。这四个“不可”,是约束自身、修炼内心的法宝,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冲在一线,要善于锤炼自己、勤于打磨自己,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成为基层一线的“得力战将”。

(0)
上一篇 2020-11-27
下一篇 2020-1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