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做新时代“接班人”你准备好了么

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地藏寺满族乡人民政府 崔柏慧

3月1日上午,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总书记的话高屋建瓴、精辟深刻,为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体年轻干部要学深悟透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培“三心”、聚“三气”,争做新时代接班人,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丰功伟绩。

怀“初”心,厚植“人民至上”情怀——民心所向,攒人气

时下,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逾77岁,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5亿人,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正是因为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目标,才能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而广大年轻干部是立于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亦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思民生之苦,深入基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帮扶中汲取群众的智慧和营养,在服务基层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从中寻找破解基层工作难题的良策,以求真务实的心态在基层中走出真感情、真功夫、真成就,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方能绘就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美好蓝图。

奉“真”心,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利器——三省吾身,鼓勇气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因此,年轻干部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做到“一日三思”“每日三省”,时常对照党的理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对标岗位职责、工作要求、目标任务逐项查找,找出短板。对找出的问题要有直面的勇气,敞开心扉坦然接受,不回避、不掩饰、不躲闪,才能避免“讳疾忌医”,将“小错”酿成“大错”、“小疾”拖成“绝症”,进一步在整改问题中进步,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藏“慧”心,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作风——知行合一,增底气

“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将书本上的理论、思维、方法转化为现实生活中推动工作的动能。作为国家后备力量的年轻干部要在知行合一、以用为本上下功夫,不做学而不用的“书呆子”,不当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继承和弘扬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应用的关系,用掌握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以致用、学以促用、学用相长。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开展“靶向”学习,切实在学习中找寻解决问题的“钥匙”,在实践中创新解决问题的思路,切实将学习研究的过程,转化为分析问题、疏通堵点、化解矛盾的过程,真正以实干实效检验理论学习成效。

社会主义这艘中国号巨轮驶入新时代,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肩负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大历史使命,要始终发扬以人民为中心、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前进的路上风雨无阻、奋勇向前,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