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实践锻炼要“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针对当前年轻干部实践能力不足、抗压能力较弱、缺乏基层锻炼等问题,要把实践锻炼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途径,在“实”字上下足功夫,增强综合素质、提升斗争本领、涵养实干精神,助力年轻干部淬炼斗争实践的钢筋铁骨,锻造攻坚克难的过硬本领。

理论武装“学在前”,增强综合素质。灯塔指引方向,思想照亮航程。在强化年轻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上持续发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新形势,解决新问题,不断推动实践走向深入,从而提高年轻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针对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薄弱的问题,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常态化开展集中轮训、专题培训、重点调训等,弹性选择“案例式、情景式、互动式”授课形式,让年轻干部听得懂、能领会,使其知识体系、专业能力与形势发展相适应,推动年轻干部提笔能写、张口能讲、问策能答,锻造高素质复合型年轻干部队伍。

一线服务“冲在前”,提升斗争本领。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强化实践导向,始终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赛马场”,选派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巡视巡察、经济发展等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磨练、摔打,让年轻干部多接一些“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让年轻干部在一线打磨中接受锻炼、在承担重压中尽快成长,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强化年轻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将新招录的选调生派往乡村振兴一线、将优秀年轻干部派往驻村工作队、将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派往窗口服务单位,聚焦服务群众导向,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提升为民办实事、敢于担当的能力。

选用历练“做表率”,涵养实干精神。为政之要,首在用人。积极搭建历练平台,大胆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采取选拔到重要岗位、多岗位交流等方式“给路子”“压担子”,引导年轻干部干字当头、实字落地,促进年轻干部在领导岗位上干出成绩、赢得公认。选拔年龄较轻、素质好、学历高、有较大潜力的年轻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交流挂职“取经”,汲取先进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成功经验和科学管理方法,学习“活”的思维、“闯”的锐气、“破”的方法,着力引导年轻干部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思、真抓实干做,切实把交流挂职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6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0241.html

(2)
上一篇 2023-12-13
下一篇 2023-1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