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争当基层“实力咖”

四川省蓬溪县农业农村局 熊劲帆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当代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实,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基层也是联系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促发展保民生的“领头雁”、访民情解民忧的“知心人”、抓稳定促和谐的“主心骨”,广大基层干部是基层治理的主力军,要想打开发展新局面,基层干部就必须要做“务实派”当“实力咖”,涵养内在的“乡情”、锻炼契合的“乡音”、沾满浑厚的“乡土”,让自己大汗淋漓走基层,妙笔生花绘群英。

怀揣“浓浓乡情”,以“小牵挂、小心愿”的念兹在兹,彰显答卷人的人民情怀。生活过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基层是与广大群众联系最为紧密的舞台,基层干部更是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桥梁所在,在基层做工作,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谋求幸福,就必须要求我们干部“心里装着人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殷殷嘱托,若信念不坚定,初心不坚持,那就会偏离“航向”,把“责任田”当成“自留地”,在“大棋盘”下打“小算盘”,导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的严重后果。基层干部唯有在历练中始终怀揣“乡情”,把乡亲们放在心尖而非笔尖,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心投身到基层的广阔天地之中,既俯下去做群众的牛,更站起来做群众的伞,始终心中都有一盘大局之棋、一本干事之账、一张成事之图、一股拼搏之劲、一颗火热之心。

道出“袅袅乡音”,以“面对面、心贴心”的炽热真诚,彰显追梦人的沟通本领。基层干部要想充分发挥好“穿针引线”的作用、扮演好“承上启下”的角色,就必须要去当一个“下里巴人”,在实际工作中要争做“知心人”,首先是要去倾听人民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与群众的沟通方式一定是要面对面、心交心的,如若交流方式不对,只顾讲究“排场”“耍官威”“打官腔”,用一副高高在上、与众不同的模样和群众交流,那么基层工作就会变成“一潭死水”,只剩简单粗暴的上传下达,让政策在基层的落实中落空。基层干部要争做实力“交流咖”,要敢于交流、善于交流,要提升聚焦处理矛盾能力,如何当好依法办事、化解纷争的“金钥匙”;聚焦带领群众能力,如何当好体察民情、引领发展的“大脚掌”,以自身的“实力”和“魅力”带领群众在长征路、复兴路上一路劈波斩浪、奋勇向前。

踏遍“浑厚乡土”,以“见得多、做得好”的过硬本领,彰显赶考人的干事实力。基层苦不苦?答案是必然的。时间紧、责任重、压力大,“五加二”“白加黑”“连轴转”已成常态。一个“熬”字是对当前基层工作状态的生动写照。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便有多少真情,身上更有多少本领,倘若基层干部没有干事“实力”,当一个“丈二和尚”,只顾一天“撞钟”混日子,心存“温水煮青蛙”式的麻痹,囿于“矮子看戏何曾见”的短视,就会带来机关压基层,层层加码,看似“码”到成功;基层哄机关,层层加水,结果“水”到渠成的严重后果。基层干部首先要自己有“实力”,时刻保持“满电状态”、拧紧“责任螺丝”,把问题想在前面、功夫用在平时,敢于接“烫手山芋”,敢面对“老大难”问题,努力扛起事业发展的“千钧担”,当好解决问题的“主攻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出色实力交上一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分答卷”。

(0)
上一篇 2023-01-18
下一篇 2023-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