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话“春分” 耕读“成长之道”

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联珠镇瓦房村驻村工作队员 范磊 龚静

春分将至万物苏,东风含笑农耕忙。关于春分,在源远流长的农耕文化里、骚人墨客的诗词歌赋中,流传了很多充满古韵的谚语,不仅展现了万物勃发的生气,更有催人奋进的“灵气”。正如李强总理强调的:“高手在民间,要推动各级机关年轻干部深入基层、心入基层。”阳春良辰贵如油,年轻干部当加倍珍惜韶光,从“春分谚语”中感悟成长之道,趁着盎然春意,播下希望的种子,留下耕种的身影,沾上一身泥土香,在基层天地茁壮成长、有所作为,不负春日好光景。

“春分栽不妥,再栽难成活”,以玉汝于成之“心”紧抓栽种生根的良机。春分时节,若没有栽种好作物幼苗,春分过后再栽种,便很难成活。对于年轻干部而言,组织安排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既是信任更是“栽种”和培养,理应抓住在基层发芽破土的大好时机。然而,少数年轻干部认为基层工作条件差、大材小用,抱着“熬两年”的错误想法,“到此一游”的偏差心理,在工作中“混日子”“摸鱼”,做起了“吃瓜群众”“甩手掌柜”,毫不珍惜深入群众、体察民情的机会,终将碌碌无为、一事无成。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年轻干部从机关单位的“温室”,来到边远山区的“寒舍”,要勇于面对基层艰苦环境中的“疾风”,积极克服生活不方便、家庭不兼顾、环境不适应等困难。踏踏实实沉下去,在村庄规划建设、乡村产业发展、脱贫人口增收等急难险重一线岗位经风雨、见世面、长心智,于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摸爬滚打中增长工作本领,才能在基层扎根发芽,逐渐挺为“劲草”。

“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以勤思好学之“姿”破除本领恐慌的危机。春分到来,是小麦起身期,需要充足的肥料和水分,才能满足小麦的生长需求。年轻干部学识丰富、思维敏捷,但经历少、阅历浅,在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五花八门的群众利益诉求时,难免力不从心,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的焦虑油然而生。为此,要在勤思好学上下足功夫,不断汲取成长的养分。要常怀“空杯心态”,敢于归零重启,放下架子,舍开面子,沉下身子,多向村干部请教村容整治、矛盾化解的好方法,多向人民群众讨教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想法看法,多向优秀前辈聆听工作心得、基层感悟。始终保持“一物不知,深以为耻”的求知心态,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在学习国家各类方针政策、强农惠农富农措施中增长学识。日常工作中多问几个为什么和怎么办,注重把理论和基层需求、经验充分结合起来,在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等方面勇于创新,真正把学习思考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的理论。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以躬身实干之“犁”耕耘为民服务的沃土。春分左右,春耕将始,耕牛勤勉务实、埋头苦干,是乡亲们丰收致富的好帮手。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习近平总书记一贯推崇实干精神,多次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党员干部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年轻干部身处广袤基层良田,要像“耕牛”一样勤驻基层、踏实肯干,莫负春分好时节。时刻坚持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置顶”,用心倾听群众呼声、用情为民排忧解难,树求实之心、谋务实之策、尽扎实之功,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等任务中下好“绣花功夫”,深挖乡村振兴致富路子,着力提升人居环境水平,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将基层的痛点、难点、堵点,转化为一个又一个可执行、可完成的小目标,发扬“钉钉子”精神,在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韧劲中切实解决群众困难,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0)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