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开展工作要下足“文火慢炖”功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是决定性力量,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指路明灯,深刻领会讲话中传递出的为民情怀,不断提升干事创业本领,掌握精准烹饪“火候”,下足“文火慢炖”功夫,真正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文火慢“炖”,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服务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年轻干部虽然有较高的文化水平,但是经验欠缺、阅历不广,所以应当沉下心、躬下身,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的“大课堂”,甘当人民群众的“小学生”,主动走进群众、融入群众,虚心问需,诚恳问计。“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根基血脉所在,因此,年轻干部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多走“乡间路”,多沾“泥土气”,多坐“热炕头”,多说“老乡话”,多向几个基层老师“拜师学艺”,多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只有成为基层的“先行者”和建设者,才能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提升自己的能力,更好为人民群众服务。

文火慢“炖”,要有“百炼熔炉出精钢”的不厌其烦耐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培养,不能搞大水漫灌,更不能任其自然生长,要精耕细作,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施肥浇水、修枝剪叶、驱虫防病。对于年轻干部的培养不能缺乏耐心,同理年轻干部对于自己的成长也不能心浮气躁、急于求成。但是仍有部分年轻干部在开展工作时好高骛远、急功近利,对自己的成长没有合理规划,对工作缺乏耐心,沉不住气,稳不住心神。“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成长没有捷径,“揠苗助长”只会“根苗尽绝”,多“墩墩苗”才能茁壮成长,因此年轻干部要多“压压担”“壮壮骨”,在脚踏实地的工作中慢慢沉淀自己,不断积累经验、提升本领,才能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大有作为。

文火慢“炖”,要有“何妨吟啸且徐行”的风雨无阻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去,越要派到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去,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长才干。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里最有生机、最有活力的力量,是未来中国发展的中流砥柱,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应当时刻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年轻干部作为工作岗位上的新人,要主动扎根基层,及时转变身份,走出“舒适圈”,走进“深水区”,苦练“硬拳头”,风雨无阻,一往无前,才能努力成长为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执笔绘基层,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481.html

(0)
上一篇 2023-04-03
下一篇 2023-04-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