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化四有”为农村党员档案筑墙撑伞

为全面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孙吴县聚焦解决农村党员档案日常管理问题,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加强“四化”建设,达到“四有”标准,有效推动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提档升级

一、建设标准化阵地,让党员档案落地有“家住”

根据乡镇党委在农村党员档案管理过程中的实际需求,孙吴县委组织部派出3个专项工作组,以“安全、实用、方便”为原则,以硬件标准化、软件数字化为目标,深入各乡镇进行“手递手”指导档案存放场所升级改造,累计投入专项资金5万余元,统一定制档案盒1500套,配齐专业装订设备,明确按照“一人一盒”的原则进行建档,规范档案编号及内页样式,同步建立电子簿册,实现一键查询、精准索引。按照防火、防虫、防高温等“六防”要求,配备灭火器、吸潮袋等设备,为党员档案打造“安全屋”。

二、实施制度化规定,让党员档案管理有“依据”

多举措推动党员档案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制定印发了《孙吴县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以六项工作制度31条具体要求,对农村党员档案类别明细、归档整理、存储保护、查借转递等方面进行规定。建立健全档案查(借)阅登记册、转出登记册、转入登记册、日常管理登记册四本台账。明确农村党员档案审核要点,让基层工作人员审档有章可循,存档有据可依。

三、制定规范化流程,让党员档案进出有“路径”

对照农村党员档案日常管理的制度要求,着重强调能查阅的不借阅,能摘抄的不复印,必须复印的加盖档案复印专用章的原则。严格执行查借阅审批程序,明确按权限查借阅档案,做到单位主要领导不签字、党组不盖章不查(借)阅档案。在日常管理中,对转出、转入党员档案材料,严格对照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进行审核,确保农村党员档案“出”的完备及时,“进”的准确无误,真正做到档案进出规范完整。

四、组建专业化队伍,让党员档案维护有“团队”

全县各乡镇成立了由副书记为组长,组织委员和组织专干为成员的农村党员档案管理专项工作组11个。为压实工作责任,工作组成员实行调整备案制,确保专业履职。工作组由孙吴县委组织部定期安排培训,培训期间安排经验丰富人员一对一指导,通过以会代训,以查代训方式,快速提升管档人员专业化水平。目前已完成党员档案培训12次,对1086 册农村党员档案进行了整理、审核和规范装订存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じ尐塑料,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495.html

(0)
上一篇 2023-04-03
下一篇 2023-04-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