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举措”规范农村党员档案管理

党员档案是记录党员学习,工作和生活历程变化的重要资料,是基层组织服务党员的新载体,它对于全面摸清党员队伍现状,规范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基层组工干部,在党员管理工作中发现,目前农村党员管理方面存在党员信息不准确,党员档案不规范等问题。要采取“三举措”集中开展农村党员档案整理工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健全制度,强化责任。把规范农村党员档案的管理工作列入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明确第一责任人,切实做好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每隔半年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核对,每年年底进行一次装订或整理,确保党员档案的准确性、完整性、连续性。对发生档案丢失、损毁的,要追究档案管理人员及其他责任人责任,切实提高党员档案管理水平,推动党员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重新分类,规范整理。对照党员花名册,对党员档案进行逐人逐档清查登记,将党员档案与《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比对改正,并设立专门的党员档案室。党员个人档案以村为单位,一人一档,统一档案、统一编号、统一顺序摆放,以便于日常管理和查阅。对转入党员,实行组织关系与党员档案一并接转。

认真核查,查漏补缺。要对党员分类进行核查,对已死亡的党员进行清退,对有名无档的党员及时联系本人查找档案去向,对档案确实丢失的开具证明材料;对组织关系已转但有档无名的党员,认真查找组织关系介绍信,核实党员目前所在党组织,帮助档案找到主人;针对档案材料不齐全的档案,记录不规范的,认真调查核实,及时补充完善,做好相关台账。

文/罗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邵阳评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5070.html

(0)
上一篇 2021-09-01
下一篇 2021-09-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