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2022”当用心用情用力

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邵岗乡人民政府 张金凤

不知不觉间,在基层工作已有一年,在2021即将落下帷幕之际,回望这一年时光,汗水与泪水交融,批评与赞赏交织,成长与感动交相辉映。我也渐渐褪去了学生稚气,在工作中虽算不上游刃有余,但也不像当初手忙脚乱。夜色朦胧中漫步在乡间小道,回忆起一年前面试的第一题,基层干部最重要不是学识而是脚下的泥土,那时懵懂间答的用心用情用力三方面,而今,在2022即将来临之际,仍想送给选调生们,基层工作当“用心用情用力”。

用“初心”激励自己,步履不停。初入基层工作时,我也曾迷茫无措过,身处异地,前路茫茫,时常连话都听不清楚,有怀疑自己的时刻,也曾害怕自身价值不能得以实现。每念及此,我都会想为什么会选择加入选调生队伍,不仅有着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担当之情,更有朴实的为民之心,要到艰苦的地方去,到更需要人才的地方去,广阔天地,大有可为。选调生不是头衔,却是责任。基层工作纵然多辛苦,但催人奋进、使人成长。疑惑可有,退却勿要。每一位选调生当铭记初心,担负职责,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化发挥自身光热,珍惜基层锻炼机会,主动担当作为,不负人民期待。

用“真情”对待群众,换以真心。初与群众接触时,总觉得手足无措,往往一问一答,拿着记录本埋头苦记,“冷场”成了家常便饭。跟着村干部走了一段时间后,我才发现与群众相处时最怕“端着”。端着干部架子,端着学生稚气,群众感受不到真情以待,更不会回以真心。如何“破冰”,靠的是“三真”,须真把自己当村干部、真拿群众当自己人、真心想群众愁难急盼。当真正进入角色后,才发现群众多朴实,每次去“家访”都热情相待,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子女常年在外务工阿姨含泪对我说,你们来看我比我的孩子都勤。我想我们工作的意义也在于此,不止于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也在不经意间送上一份精神温暖。

用“全力”做好工作,常省常新。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在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强调,尤其要重视基层历练,让年轻干部在基层多墩墩苗,摸爬滚打时间长一点,使年轻干部经历更丰富、阅历更完整、能力更扎实。这不仅是组织要求,更是殷切期盼。我们要更加珍惜时光,全力做好各项工作。沉下基层,踏实做好基础工作,锻炼自身应变能力。立足当地特色,利用自身优势,敢于创新发展方式,为当地注入更大动力。同时注重个人学习和能力提升,多做工作中的“有心人”,常总结常反省,从失败和挫折中汲取养分,在基层舞台磨砺中焕发崭新活力,早日成为独当一面的栋梁之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06
下一篇 2022-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