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五年,三十而已

又是一年五月,像是开始,又像是结束。2015年5月,刚拿到毕业证和驾照的我,就只身一人去了深圳。2017年5月,从深圳回到了我的家乡,成为了一名村干部。如今五年过去了,我从女孩变成了妈妈,从村主任变成了基层公务员,从25岁变成了30岁,在基层的这五年,褪去了我的失落、迷茫、不知所措,给我增添了一些稳重,学会了心态平和。

2017年,我成为了一名村干部。2017年,习惯了在深圳南山区的写字楼里吹着空调,过着朝九晚五周末双休的生活,也习惯了繁华热闹的都市生活。成为一名村干部后,从来没有想过,我要在骄阳似火的夏天,去走访贫困户、去产业验收、去处理矛盾……要在狂风暴雨中,骑着摩托车去水库查看水位线情况、去地质灾害易发生地进行排查、去逐户登记受灾的农作物……还要在下雪天,挺着八个月大的肚子,依然骑着摩托车在村里开展各种工作。可是,当我结束那三年半的村干部生涯时,我的内心只剩下了感恩,感谢那段经历让我成长,在我的青春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2020年,我成为了一名公务员。在村里工作了几年,我深知基层工作的辛苦。可是,我仍然选择了公考这条路。或许是我想更好的陪孩子长大,或许是想离父母更近一些,又或许是一种莫名的信仰,在驱使着我想要继续在基层中锻炼自己,成长自己。从2017年到2020年,一边工作一边备考,从单身考到生娃,从来没有想过放弃。2020年12月,村里刚好完成了换届,我也如愿通过了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在2020年12月底成了一名公务员。那一刻,我知道,我有了新的初心和使命,也应该承担起这个时代赋予年轻人新的责任。

2022年,继续在基层淬炼青春。从2020年年底到现在,已有一年半的时间。今年1月份,我的分管领导在工作调动时,送了一只钢笔给我,上面有他送给我的四个字“天道酬勤”。他说:“天道酬勤”不是对你的期许,是我对干事创业理想信念的的传递,勤奋扎实的人终会被时光温柔以待,而你,是那个对的人。我从他的身上,学会了作为一个基层干部对工作应有的态度和热情。我也一直在用“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来要求自己,激励自己,,在基层这个“练兵场”中保持奔赴山海的热情,在基层沃土中“野蛮生长”,坚定把青春奉献给大地的信念,做到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力。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五年已过,三十而已。如果青春可以重来,我仍然会做同样的选择。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源头活水在基层,基层是最好的老师,群众是最好的课堂,只有心中装着群众,脚下踏着泥土,我们才能在基层工作中绽放青春,奉献青春,淬炼青春。

(作者:万塘乡人民政府 芷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邵阳评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4890.html

(3)
上一篇 2022-05-18
下一篇 2022-05-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