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有“三股劲”

山东省威海市生态环境局文登分局 卓扬

步入基层岗位已一年,回想起初入基层时的紧张忐忑,到如今的从容淡定,思绪万千。一年以来,在创文明城、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换届选举、疫苗接种等工作中忙碌着,前进的脚步未曾停歇。面对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学会穿针引线是关键,这就需要基层干部要有拼劲、韧劲、干劲,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基层干部要有“甩开膀子”的“拼劲”。“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工作的生动描述,上级安排的很多任务时间紧、负担重,基层干部自身工作容易缺乏主动性、创新性,长此以往,容易习惯于机械做事,甚至陷入消极倦怠情绪。基层干部要想避免“温水煮青蛙”的状态,就要勇敢走出舒适圈,时刻牢记为什么出发,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斗志,在工作中思考,在实践中感悟,敢于破除陈旧束缚,创新工作方法。在实践中增强“能干事”的底气,在为民服务中练就过硬本领,提升解决问题的水平,在困难面前做到临危不惧。

基层干部要有“挑起担子”的“韧劲”。电影《长津湖》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天寒地冻、缺衣少粮的极端恶劣环境中,与敌人浴血奋战,赢得了一场场战役。坚韧不拔是中华民族固有的精神基因,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精神谱系。人居环境整治、新冠疫情防控、全面乡村振兴……这些基层重点工作都要求基层干部直面矛盾、攻坚克难。基层干部要把艰苦复杂环境当成施展才华的“练兵场”,把急难险重任务当成增强本领的“磨刀石”,面对困难时,要迎难而上、积极应对,不达目的不罢休;面对诱惑时,要自觉抵制、廉洁自律,不贪图眼前安逸,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基层干部要有“俯下身子”的“干劲”。“干事担责,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深入基层,首先要了解基层,要“耳到”“眼到”“心到”,耐心倾听、认真调研、深入分析,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实干不是蛮干,基层干部要善于学习,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营养;要边工作、边思考,在工作中提高能力。人民群众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层工作直接面对群众,基层干部更要厚植为民情怀,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积极回应百姓诉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始终保持拼劲、韧劲、干劲,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4
下一篇 2021-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