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请坚持打“卡”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罗苏虹

基层活则全局活,人才兴则事业兴。基层干部作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推动社会改革发展的中流砥柱,理应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基层干部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打好“思想卡”“能力卡”“行动卡”,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打好“思想卡”,坚定“想干事”的决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意识不解放、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观念不牢固,就会缺少干事创业的决心恒心、底气胆气、干劲拼劲。基层是服务群众的“窗口”,是社情民意的“收集器”,更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在其位谋其政,基层干部身为人民公仆,理应以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为己任。始终坚守为民初心,保持为民本色,坚定“想干事”的决心。在工作中,以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气魄,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干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保持热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态度,“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开创基层工作新局面。

打好“能力卡”,奠定“能干事”的基石。基层干部要干事,只有态度和决心,仅凭一腔热血是不够的,提升“能干事”的能力才是关键。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真本事、硬功夫便是“能干事”“干成事”的“利器”。基层干部应加强理论学习,丰富头脑;积极请教领导同事,开拓思维;主动深入基层一线,积累经验。多走走泥泞小路,多跨跨沟沟坎坎,在艰难棘手的工作中多摔几次“跟头”,在复杂艰苦的环境中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才能知国情、察民意、增才干,练就一身真本领,补齐能力短板,奠定“能干事”的基石。

打好“行动卡”,锁定“干成事”的目标。“想干事”“能干事”,是“干成事”的基础。光说不练假把式。基层路上,要少些精心设计,多些实事求是;少些投机取巧,多些实打实干。基层干部应锁定目标,以甘当拓荒牛、老黄牛、孺子牛的精神,以讲大局、讲奉献、讲担当的作风,以困难面前不低头、重压之下不弯腰、挑战跟前不退缩的意志,做一名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的基层人。“想干事”,不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是真真切切解决好人民的关切,以工作实绩回报党和人民的期盼。“空谈误国,实业兴邦”,唯有起而行之,脚踏实地,实打实干,才能稳稳当当,干得成事,走得好基层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4
下一篇 2021-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