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观看警示教育片”的正确打开方式

近几次的教育培训中和工作例会上,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个人了解学习了个别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深入剖析了个别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的共性原因和症结规律,引导我们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个人深入思考如何以案为鉴引以为戒,如何解锁“观看警示教育片”的正确打开方式。个人认为,要深刻汲取教训,保持头脑清醒,做到防微杜渐。

要以“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态度深刻汲取教训。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有人阳奉阴违,自行其是;有人私欲膨胀,中饱私囊;也有人心存侥幸,酒驾醉驾,其血淋淋的教训触目惊心。这些错误或源于错误的政绩观,或源于走偏的权利观,亦或源于歪曲的金钱观,但究其根本还是理想信念滑坡。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对于负面典型,我们要结合自身实际,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深入查摆自己,从他人教训与悔恨中吸取经验,汲取教训,不断增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在“内自省”中实现严于律己,正心修身。

要以“潜移默化自然似之”的警觉保持头脑清醒。“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是哲学家尼采的名言。青年干部尤其是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经历尚浅,能力方面还存在短板弱项,在监督检查或审查调查中,时常接触违纪违法干部,容易接触其错误的思想,如果没有保持清醒头脑,就容易被同化腐化,因此应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和“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决心,坚定政治立场,在常学常新真学真信中保持清醒头脑,在精益求精不断进取中练强业务本领,做到慎言慎行,恪尽职守。

要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自觉做到防微杜渐。在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有的干部违纪始于赌博,违法始于违纪,一步一步陷入深渊,客家有句俚语“细哩偷针大哩偷金”也蕴含同样道理。在学习负面典型的过程中,因为年龄、职务、经历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青年干部在代入感方面相对较弱,很难做到把自己摆进去。但事实上,把自己摆进去不是“鸡蛋里挑骨头”,而是“手电筒照自己”,要始终防微杜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才能避免小错不纠正、大错难改过。

《论语》中“见贤思齐焉”的劝诫深入人心,《旧唐书·魏徵传》中三镜说故事众所周知,作为青年干部,更应窥镜自视正衣冠,严于律己正品行,以“正确姿势”观看警示教育片,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严守党纪国法红线,深刻汲取教训,保持头脑清醒,做到防微杜渐,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柚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886.html

(0)
上一篇 2023-06-17
下一篇 2023-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