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从端午节中悟出前进力量

“五色新丝缠角粽,正是浴兰时节动”。6月22日,是癸卯兔年端午节,是缅怀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时节。千百年间,端午文化绵延不绝,其中蕴藏的爱国情怀、为民思想、实干品格,浸润着中华儿女,激励着一代代人砥砺前行。青年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从端午节中体悟历史内涵,从中悟出前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常怀“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做忠诚担当,心系人民的爱国者。屈原,楚国贵族,终其一生振兴楚国,虽多次遭谗被疏远,甚至被流放,矢志不渝。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五,秦军攻破楚国郢都,得知消息的屈原悲愤交加,写下绝笔《怀沙》后投入汨罗江,以身殉国。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要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要向下扎根,主动下沉到基层一线,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倾听民意,不断在基层实践中成长,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成大事的栋梁之才。

常怀“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做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老实人。香草,寓意清廉高尚的节操。屈原常以香草自喻,屈原作品中,“香草”出现48次。怀王时期的楚国,小人当道,政治环境污浊,面对世俗恶习,他举世皆浊而独清,众人皆醉而独醒,宁可流徙也决不与世俗同流合污。青年干部要争做老实人,自觉提高思想意识,不断筑牢思想防线;要永葆纯洁性,常扫身上之灰尘,坚决抵制不良风气,要对照规章自我剖析,提升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的能力,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堂堂正正做人、坦坦荡荡做事。

常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做百折不饶、砥砺奋进的实干家。公元前317年,屈原被封为左徒,主持变法工作。刚上任就出使综合实力最强齐国,订下“齐楚之盟”,结下最有力的盟友。对内变法改革,制定内政方针,起草宪令,与旧贵族和保守派进行斗争,楚之形势大变。青年干部要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理念,善于从小处着力,把小事办好,不眼高手低;要踏实肯干,学习“老黄牛”的精神,不敷衍、不塞责、不畏难;要会干巧干,借助科学方法高效解决问题;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用科学的态度研究问题,把事做出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50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884.html

(0)
上一篇 2023-06-17
下一篇 2023-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