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靶向,问题导向,做好调查研究

3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如何用对、用好这一传家宝,仁者见仁。近日,淄博烧烤火爆“出圈”,从“一串难求”到“一票难求”,围绕淄博烧烤的众多话题在各个网络平台“霸榜”,这座千年历史古都也重新充满“滋滋冒油的烟火气”。我在山东学习多年,也多次前往淄博,不妨与大家一同透过淄博烧烤,学习其中调查研究道理,希望能为诸位提供一些参考。

人间烟火气,最易熏人醉。根据艾媒咨询数据,烧烤是2022年新生代夜间餐饮消费的最热门品类,72.4%的消费者夜间餐饮选择了烧烤,具有社交性、延展性、价格适中性的烧烤毫无疑问是后疫情时代消费主力军。从麦田音乐节到山东卫视的《至味山东》,再到央视的《和为淄味》……咬定烧烤文化而不放松。烧烤可以征服每一个人的味蕾,也可以吸引一群人的眼球。3月初,一则“大学生组团到淄博吃烧烤”的话题登上各大平台热榜,进淄赶“烤”继而火爆全网。2022年,一群大学生被分配到淄博隔离,齐备的生活物资、颇具特色的烧烤,点滴小事涓润每个人。春光与烧烤最相宜,真心实意破解流量不足、关注度不够困境。

选题偏离目标,遇到问题打退堂鼓,执行计划打折扣是调查研究常见困境,也是调查研究结果达不到预期目标,没有实际效果。选题上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调查研究成效的标尺,确保调查研究不跑题、不偏题。调查研究中要对目标“一贯到底”,对问题“一盯到底”,切忌“朝三暮四”、“朝秦暮楚”,好似“面面俱到、进度神速”,实则“一无所获”。要身心俱到、躬耕实践,摒弃打卡式“作秀式”“盆景式”“打卡式”调研,不把“到了”当作“干了”,把“聊天了”当作“了解了”。要灵活运用各类方法突出调研目标,抛弃旁支末节,直指问题、深入关键。遇到问题不退缩、遇到困境不放弃,要甘当“小学生”,熟知“高手在民间”,向基层群众、前辈请教,真正研在实处、究在深处,找准病根、对症下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50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878.html

(0)
上一篇 2023-04-22
下一篇 2023-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