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述职当“真述”“真评”“真用”

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是亮“家底”、晒“业绩”的直观平台,是查短板、纠偏差、促提升的难得契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点在于“问题”的报告、点评、整改上,当毫无保留亮明问题,有的放矢点评问题,有效有力整改问题,以述职评议促提升,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全面过硬。

以“真述”为核心,客观实在“不美颜”。党建述职工作是为了检阅工作绩效、分析存在问题、对照整改落实的重要载体。敢不敢亮问题,直接关系到党建述职工作的质量。述职者要坚持从实绩出发,自觉破除“干得好不如写得好”思想,聚焦自身抓党建的岗位职责进行定位落笔,对照年初党建工作计划进行拉条挂账,拿出“硬货”述成绩,晒出“亮点”拿高分,力戒涂脂抹粉、自我标榜,确保党建述职“素颜出镜”。要自觉摒弃怕出丑、怕惹事、怕丢分的心态,挤干“水分”显实绩,戳破“泡沫”讲问题,把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摆到台面上,不绕道、不掩盖、不敷衍,逐项查摆、层层梳理、查清病灶,通过“真述”找准工作短板、拿出实招硬招。

以“真评”为抓手,切脉问诊“不遮掩”。述职评议的目的在于找准问题,补齐短板,为基层党建工作“把脉开方”。党建述职评议的质量高不高,往往取决于点评的准度、辣度和温度。点评者要对述职者进行客观、公正、全面地评价,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和问题,瞄准“靶心”敢于现场“开炮”,直击要害、直指短板、直戳痛处,发挥“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威力,真正实现述职评议的目标。要注重增加基层一线代表的评价权重,善于把基层一线代表请进评议现场,充分障基层一线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基层一线代表拿起话筒进行提问、咨询、点评,切实提高基层一线代表“说话”的含金量,促进述职评议氛围够“辣”够“呛”,真正让述职评议多些“泥土气”和“嘈杂声”。

以“真用”为举措,狠抓落实“不打折”。党建述职评议是落实基层党建责任的有效抓手,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述要述出责任,评要评出压力,议要议出实效,做好述职评议“后半篇文章”至关重要。组织部门要对自查发现、领导点评的问题,认真梳理汇总、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健全制度,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和跟踪问效,不断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年年提、年年改、年年在”。要加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运用,要把述职评议考核结果,纳入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重要参考依据。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价党组织书记和领导班子政治上坚定不坚定、工作实绩好不好、作风实不实、履职行不行的重要标准,对重视党建、履职尽责、群众反映好的优先考虑评先评优,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落实的,责令整改,追责问责,树立起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蓝山县委组织部 雷晴 史先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上善若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874.html

(0)
上一篇 2023-04-22
下一篇 2023-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