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关键”的“小大之辨”

重庆市云阳县双江街道办事处 张志超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作为基层治理的“主力军”,基层党员干部要坚持党建引领、见微知著、一心为民,找准基层治理“关键”,立足“小切口”“小细节”“小实事”,在凝聚合力、直击问题、转化成果的过程中绘就新时代“基层治理答卷”,走好属于基层党员干部自己的“赶考路”。

坚持党建引领,找准基层治理“关键人”,立足“小切口”、推进“大纵深”,凝聚治理合力。“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人。”一方面,基层党组织担任着基层治理中的“第一责任人”的身份,就是要从基层党组织为“小切口”进行破题,聚焦高校、企业、医院等不同领域,聚焦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平安法治等各项工作,推动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引领”,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基层治理,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有力武器”。另一方面,基层治理的主体是人,关键也在人。基层党组织当以“人”为关键持续发力,要从党员干部“小切口”破题,盯紧“一把手”、盯紧“班子成员”、盯紧“科办负责人”等党员干部,发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作用,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实际行动带好头、打好样,把党的政治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形成以上率下、齐心协力的生动局面,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下贯通、步调一致、齐头并进、走向纵深。

坚持见微知著,找准基层治理“关键题”,抓住“小细节”、寻觅“大线索”,精准直击问题。“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基层党员干部要从“小细节”着手,从“小细节”寻觅“大线索”,坚持实事求是,自觉“拜人民为师”,自觉放低姿态向人民群众学习,要“身入基层”更要“心至基层”,聚焦群众的关心热点、直奔基层的急难愁盼,以抽丝剥茧的思维力、见微知著的敏锐力把“脉搏”摸清、把“症结”找准,“绞尽脑汁”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好招,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直面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当好群众的“知心人”,敢闯敢干而又善作善成,让直击基层治理的问题有“准度”。

坚持一心为民,找准基层治理“关键事”,办好“小实事”、彰显“大幸福”,转化调研成果。“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是落实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是贴近人民群众的“前沿一线”。干好人民群众“小事”,就是做好基层治理“大事”。基层党员干部在实践中,要将人民“置顶”,用情倾听群众期盼,用心解决群众诉求,把群众关心关注的“小实事”作为自己履职尽责的“头等事”。“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做好调查研究找问题的“后半篇文章”,要在调研成果的转化上下苦功夫。就必须胸怀“国之大者”的本心、“枝叶总关情”的初心,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一茬接着一茬干”、“一锤接着一锤凿”、一张蓝图绘到底,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用解决一件件暖心“小实事”彰显人民群众“大幸福”。

基层党员干部当牢记公仆使命,践行公仆担当,书写公仆初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持“潜功”“显绩”两手抓,奋力为党和人民提交一份提神振气的基层治理优异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06
下一篇 2024-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