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建述职评议有“料”有“味”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委员会组织部 黄佳源

年关将近,各项工作都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各地纷纷将党建述职评议会摆上日程。党建述职评议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既是一次“政治体检”“集中会诊”,也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在述职评议中要严把“三关”,以“真刀真枪”确保“真材实料”,做到讲实绩、留“原味”,出实招、增“辣味”,求实效、常“回味”,真正让党建述职评议述出责任、评出压力、改出效果。

精准选料,留足“原味”,严把述职报告关。党建述职报告是检阅工作绩效、分析存在问题、对照整改落实的重要载体。述职报告能不能突出重点,直接关系到党建述职工作的质量。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一年功”,要想台上唱得好,必须台下做得实。述职报告内容上要客观真实、实事求是,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深入基层开展领题调研,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工作实绩说话,力争做到抓住要点、突出重点、展现亮点。在撰写角度上既要全面总结工作成绩,也要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讲问题时不能隔靴搔痒、蜻蜓点水,要敢于揭短亮丑,并将原因分析透彻。在行文表达、语言风格上要有思想、有见解、有深度,报告既能如实反映自身德、能、勤、绩、廉的表现,也能准确表达自己的工作理念、思路、方法。

精撒调料,增添“辣味”,严把述职评议关。“真刀真枪摆问题,见骨见筋说顽疾。”评议点评作为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利器”,目的在于查摆问题、补足短板,为基层党建工作“把脉开方”。党建述职评议会开的质量高不高,往往取决于点评的准度、辣度和温度。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决心,辣味十足地直戳痛处,直指不足,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让述职对象红脸出汗、提神醒脑。党建工作抓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要坚持“开门纳谏”,注重听取群众代表的评价和意见,善于把群众请进评议现场,用现场提问、加问追问等方式,让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当“裁判”、当“考官”、当“评委”,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难题,让述职评议成为提升工作质量的“助推器”。

精调底料,时常“回味”,严把整改落实关。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找改不了。年年述职一般好,年年问题都一样,“旧瓶装新酒”“新瓶装旧酒”,既隐瞒了上级也糊弄了党员群众。党建述职评议结束后,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心研究科学的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实行台账式销号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谨防党建述职评议一述了之、述而不改。同时,要“以民为本”,始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抓党建述职为契机,把解决重大民生实事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做到互促共进、同频共振,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整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教育、住房、医疗、就业等民生问题做实做细,让群众看得见整改效果、摸得着整改措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取信于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06
下一篇 2024-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