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的“多”和“少”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百神庙镇 王琴琴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常常会使一些基层干部心生苦恼,疲于应对。然而,基层是最接近群众的地方,也是汇聚力量与智慧最多的地方,做好基层工作不仅关系着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更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广大党员干部面对基层工作时要知“多”知“少”,以务实的作风、严谨的态度创造性地做好群众服务工作。

多一些苦干实干,少一些牢骚抱怨。“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党员干部的实干精神是成就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基石。当前,部分基层干部或是眼高手低、自命清高,对待工作态度消极、敷衍了事;或是在难题和矛盾面前推诿扯皮,不愿干不会干,出现能力不够、本领不足的现象,变成了“行动上的矮子”。面对基层难题,广大党员干部当坚定理想信念,涵养“艰难困苦,玉汝干成”的吃苦意识,发扬实干、苦干精神,在“吃苦奉献”中锤炼“铁”的意志、锻炼“硬”的本领,以迎难而上韧劲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奋力破解基层难题。要以刻不容缓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担当迅速干、带头干,在干事和有为上做出表率。要不断克服能力危机、本领恐慌,主动学、主动干,给自己“充电赋能”,不断提高“干”的能力,切不可贪图享乐安逸,浪费基层锻炼时光,最终在落得脑中“油腻”、腹中空虚的结果。

多一些大胆创新,少一些按部就班。有些基层干部工作起早贪黑,忙得像“陀螺”一样,可是盘点工作时却发现成绩平平,群众口碑也很一般;有些基层干部完成工作习惯于“套套模版”“抄抄作业”敷衍了事,导致工作成果经不起推敲。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基层干部的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缺乏创新。因此,新时代的基层干部要主动走在创新前列,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创造性地开展基层工作。一方面要强化学习,加速知识更新。根据基层实际变化和自身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增加知识储备,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要勇于实践,在实践中创新。主动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将基层情况摸准摸透,在此基础上寻找破解难题的方法。在实践的过程中要善于总结,从成功中获取经验,在失败中分析原因,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同时也要注意,大胆创新不是胡乱作为,广大基层干部在创新的过程中要厘清边界,守住底线和红线,切勿以创新之名胡干蛮干。

多一些严谨细致,少一些敷衍了事。严谨细致是基层工作的生命线。基层既是产生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协调利益关系和疏导社会矛盾的“茬口”。国家政策落实不到位、群众解释工作不全面、重要检查不细致等都可能引起群众的不满情绪甚至难以挽回的后果。这不仅考验着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也考验着基层干部的严谨细致程度。因此,基层干部在开展工作时,要强化责任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于“小”处着眼,在“细”处着手,力求把各项工作具体到事、细节到点、落实到位。要勤思考、善谋划,厘清工作思路,分清轻重缓急,做到心中有规划,手上有方案,把握关键环节,沉着冷静应对各类问题。要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对于群众的呼声要留心、多想、多问,尽全力解决好群众的忧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唯有如此,才能走出基层工作的迷雾,拨云见青天,做到心中有数、忙而不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16
下一篇 2021-1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