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院内可晒粮”的“大”与“小”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金融工作局 程枭枭

近日,一组拍摄于河南省安阳市滑县瓦岗寨乡的图片引发无数网友点赞。眼下正值麦收时节,为确保粮食颗粒归仓,从6月初开始,瓦岗寨乡政府腾出院内空地让农民晒粮,并在乡政府门口贴着暖心告示:“院内可以晒粮”。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确保颗粒归仓是农民群众心心念念的大事。瓦岗寨乡“院内可以晒粮”的走红,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因为它“晒”出了为民新高度。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细悟“院内可以晒粮”的“大与小”,从而校准为政坐标,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努力交出人民满意新答卷。

“小”举动“大”情怀,“院内可以晒粮”晒出服务新境界。“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于麦农们来说,夏麦的收成直接关乎一年的收入,关乎一家老小的生计。但是,因为今年夏收期间天公不作美,导致部分麦子淋雨受潮。为了减少麦农损失,瓦岗寨乡政府腾出政府大院供农民晒粮,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解了农民的燃眉之急,充分体现了当地政府部门“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事实上,近年来一些机关大院通过共享的方式开放停车位、拆除机关院墙供群众休闲健身,这些都是服务为民的有益尝试。“如果不把人民群众当主人,不愿躬身做‘仆人’,那就不配当一名领导干部。”基层党员干部要牢记,人民政府的服务对象是人民,要将“民之所需”作为“行动所向”,将人民的“愁事”作为时时放不下的“心事”,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这样才能赢得群众拥戴和认可。

“小”切口“大”突破,“院内可以晒粮”晒出机关新作风。曾几何时,机关大院“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一度为群众所诟病,一堵堵大院围墙,不仅将干部和群众人为隔离开来,也在彼此之间竖立起了一道难以逾越的“心墙”。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一个党员,如果与群众的距离远了,就与党拉开了距离;心中没有群众,就不配再做共产党员。瓦岗寨乡“院内可以晒粮”的举动,在公众与政府之间打开了一个“心理缺口”,它让大家有了这样一个新的认知:机关大院不仅仅是领导干部办公的地方,也是人民群众可以晒粮的地方。在这样的大院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荡然无存”,党群干群关系实现了“零距离”。这启示着基层党员干部,要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要少些高高在上的“衙门习气”,多些“以心换心”的平易近人,这样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真正走进群众心里。

“小”基层“大”作为,“院内可以晒粮”晒出干部新追求。基层天地广阔,干部大有可为。“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基层干部虽然远离大都市,但却离群众最近,每天做的也都是服务群众的“大事”。都说“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大院晒粮”的举措看似很小,却化解了国家粮食安全大问题,这充分说明小基层也可以实现大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基层干部要珍惜“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先天优势,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蹲蹲苗、壮壮骨”,通过基层的敲打和锤炼获得成长,通过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以群众的“满意度”来标注政绩的“成色”,向着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一步步“进阶”。

(0)
上一篇 2023-06-20
下一篇 2023-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