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爷爷的话

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委组织部 刘国涛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老家的桃花、李子花竞相绽放,美不胜收。爷爷打电话喊周末回家吃饭,顺便踏青赏花。

回到家,看着几十年的老屋,望着周围说大也大、说小也小的变化,心中思绪万千。家门口的那块地里,我那“倔强”的爷爷正在“埋头苦干”,轻快又熟练地挖着一个又一个的小土坑。他说:“现在正是种玉米的时候,前几天下了雨,把地淋透了,要抓紧把玉米种下去。”我说:“你这么大年纪了,不要种了,清光耍嘛。”爷爷说:“我就是个农民,一辈子就只会种个地,耍清闲又耍不习惯,再说了,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不仅种地不交钱,国家还倒给钱,哪里找这么好的社会哦。”是啊,哪里找这么好的社会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改变了农村贫困落后的面貌,村里路好了、气通了、网有了、产业大了,群众生活变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了。看见爷爷劳碌的身影,回想起他经常念叨的几句话,顿觉这是一个普通农民对党、对国家最真挚、最清澈的爱。

第一句:“生在这么好的社会,要感谢共产党。”爷爷出生在解放前,经历过国共内战、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等重大历史时期,亲眼见证着国家从满目疮痍、积贫积弱到今日的安定和平、繁荣富强,共产党好不好、国家好不好,他最有发言权。一句“生在这么好的社会,要感谢共产党”,是他对这个社会的由衷肯定,更是对共产党的高度赞扬。“食君之禄,须当报效尽忠,莫负雨露之恩”。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沐浴着党的光辉,享受着党的恩泽,这是莫大的荣幸。必须时刻感恩党、感恩国家,多拿今天的幸福生活跟老一辈的苦难经历作对比,多拿今天的繁荣富强跟过去的积贫积弱作对比,想一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想一想繁荣富强的来之不易,在对比中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第二句:“你是一名党员,要听党的话。”爷爷不是党员,也没有读过书,是一个地道的文盲,但他却是坚定的“挺党派”,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跟着共产党干,就能打胜仗”。大跃进时期,爷爷作为村里的生产队长,面对上级要求粮食年年增产的指示,他咬紧牙关、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团结带领全队群众苦干实干加巧干,一年增产粮食20余万公斤,每亩增产200余公斤,让远近闻名的贫穷村实现了人人基本温饱,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受到了公社和县政府的嘉奖。爷爷始终坚定地站在中国共产党的一边,听党的话,竭尽所能完成好党交办的任务。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应自觉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忠实信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为党工作这个第一职责、为民谋利这个第一目标,在党的旗帜下彰显新担当、奋进新时代。

第三句:“当了干部,就要为老百姓干好事。”爷爷是远近闻名的“热心肠”“管家婆”“和事佬”,不管谁家有个红白喜事、家长里短,他都第一时间站出来,力所能及提供帮助。记得是1982年初春的一天,村口王婆婆家突然失火,家中4岁的孙子正在睡午觉,正在附近干农活的爷爷见状,第一时间冲进王婆婆家中,救出了孩子,同时,大声呼喊、帮助担水救火,迅速控制住了火情。在此过程中,爷爷的大拇指受了伤,留下了后遗症,至今活动不便。爷爷总是说:“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你当了干部,更要多为老百姓干好事。”“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作为党的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人民的“勤务员”,必须始终把人民二字在心中“置顶”,立足岗位,竭尽所能,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多为人民办一点好事,多为人民谋一点福利,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才能得到人民真心拥护、赢得人民真情点赞。干事担事,是干部的使命所在,更是干部的价值所在。

爷爷的话不多,但却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小时候觉得爷爷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长大了才发现,他是活得最为明白、最有价值、最是幸福的人。听爷爷的话,就是听党的话,就是听人民的话,行程万里守初心、矢志不渝跟党走、一心一意为人民。

(0)
上一篇 2023-03-07
下一篇 2023-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