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无处不飞“花”

四川省仪陇县大寅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蒲镜宇

3月1日,“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在这鸟语花香、万物复苏的阳春三月,我们即将迎来第113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和我国第100个妇女节。

古往今来,广大巾帼一直都是社会各领域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创造者,她们总是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用自己的忠诚担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浇灌着永不凋零的“时代之花”,描绘着深情壮丽的巾帼史诗。我们要向身边的“她们”致以最为崇高的敬意,学习“妇女能顶半边天”的精神,激发“巾帼不让须眉”的力量,允发挥于既往,用启迪于方来。

抒巾帼之志,浇灌“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的“红梅花”。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从“一腔赤诚图报国”的爱国女诗人许穆夫人,到“一片丹心向阳开”的共产主义战士江竹筠,再到“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文化传承使者叶嘉莹……自古以来,女子身上对志向的坚毅忠诚始终没有改变,她们有才有貌、有勇有谋、有胆识有远见,身上凝聚着对父母、丈夫和子女的小爱,承载着对故土、祖国和天下苍生的大爱。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也阻挡不了她们身上熠熠闪耀的光华。“女子善怀,亦各有行。”新时代新征程上,还会涌现出更多的“花木兰”“穆桂英”“刘三姐”“阿诗玛”,我们要学习她们“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的热忱,树立崇高志向,常怀赤子之心、爱民之心、感恩之心,在工作和生活中刚柔并济、融会贯通,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用忠诚和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答好属于新时代的“时代答卷”。

举巾帼之力,培植“扫眉才子笔玲珑,蓑笠寻诗白雪中”的“向日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妇女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无论是扎根基层、建设家乡的“扶贫之花”黄文秀,缘起“爱与和平”、在2023年首场奥运积分赛上摘得桂冠的“霹雳女孩”刘清漪,还是默默无闻三十年、为载人航天任务保驾护航的“总教头”黄伟芬,用毕生精力守护莫高窟、为中华文化遗产遮风挡雨的“敦煌女儿”樊锦诗,都是在各行各业奋勇拼搏、恪尽职守的巾帼力量。没有一朵鲜花不需要泥土滋养,没有一枚硕果离得开汗水浇灌。唯有敬业奋斗,方能行稳致远。我们致敬巾帼,就是要学习她们做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品质,学习她们顾全大局、不惧艰险、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的精神。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要保持不卑不亢、不骄不躁、不气不馁的状态,哪怕“身如逆流船”,也要“心比铁石坚”,善学习,重实践,心如花木,向阳而生,以奋斗的姿态作出更大贡献,书写新时代更加璀璨的人生华章。

展巾帼之韵,养育“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康乃馨”。巾帼力量如高山般坚韧,天降大任只手擎,亦如流水般柔和,善利万物而不争。“草原额吉”都贵玛数十年含辛茹苦,初心似火,用博大的母爱,给予28名孤儿家乡的温暖;“燃灯校长”张桂梅忍四时之落寞,渡冬夏之艰难,以孱弱之躯,撑起2000多名山区女孩求知的梦想。像她们一样平凡而伟大、纯真且善良的女性,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时代需要她们,她们也用全力回报了时代。生长在新时代的我们,当以“她力量”为榜样,秉持崇德向善的高尚品德,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创造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等方面争做表率。要以“上善若水”的巾帼之韵为标杆,践行“心中无愧”的使命担当,传递“心中有光”的奉献精神,心怀国家大事,着眼民生小事,于细微之处融入中国女性之“柔”,用持之以恒的“真善美”诠释跨越时空、超越年龄的人间大爱,让巾帼力量在田间地头、亭台楼阁间绽放时代之花。

(1)
上一篇 2023-03-07
下一篇 2023-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