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员教育“精神大餐”有滋有味

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委组织部 张媛 沈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党员教育要聚焦党员的知识更新、能力提升,从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多样性和时效性着力,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加强实践历练、突出党性教育,延展“教学面”、拓展“新方法”,做到与时俱进、量体裁衣,做好一道道“加法”,丰富特色课程内容,让党员教育“精神大餐”有滋有味。

理论学习要做精准高效的“加法”。学习要系统,不能学在“边角”上;学习要深入,不能学在“皮毛”上;学习要扎实,不能学在“花样”上,这就要求党员教育的课堂内容要丰富充实、形式要活泼新颖,做到内容和形式兼顾,方能让广大党员学得津津有味,真正引人入胜。要注重打造教育内容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做到“事业需要什么,课程就开设什么”,做到“党员需要什么,课程就增加什么”,做到知需应需、量体裁衣,让党员学到干事创业的真知识、真本领。要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找准教育的“着力点”,从时代发展、岗位特点、干部需要出发,让广大党员在学习中获新知、强党性、提能力,把理论学深钻透。

落实能力要做实践历练的“加法”。提升党员抓落实的能力,是党员教育的重点,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基本功。抓落实的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基层“墩苗”和实践“历练”中提升的。要让党员在干事过程中实现“抓”有准度、“抓”有力度、“抓”有层次,必须用好实践“大课堂”,让党员在实践中尽本职、亮本色,拓思路、展风采,对“抓什么”和“怎么抓”能做到心中有数。党员教育要结合党员的专业特长、个人特点、具体岗位,谋划具体方案、明确具体步骤,把“课堂”搬到基层一线,引导党员投身实践“练兵场”,主动担重、俯身干事,在思考问题中孕“匠心”,在历练中练就迅速发现问题和看透本质的“眼力”,练就攻坚克难、一击即中的“拳风”,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作风解决问题,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为民服务要做跑腿接单的“加法”。党员教育不仅是学习理论、提升本领,也是对砥砺初心的过程。当前,个别干部说起群众的事情就“头疼”,下基层调研就“腿酸”,到群众家中走访又“怕热”,习惯于“冷气吹拂”的环境,热衷于“电脑码字”的调研,长此以往,冷却的是为民服务的心,脱离的是群众。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要让党员练就一双“铁脚板”,在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感悟初心和使命。对于群众的“急难愁盼”上手去帮、用心去办,以“第一时间办”“积极主动干”的姿态回应群众呼声,以“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能得到及时解决,推动为民服务“不打烊”成为常态,让为民办实事的活动成为党员教育的重要载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