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三线”勾勒组织工作“铁三角”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虎岗镇人民政府 温华珍

  6月28日至29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重要指示中强调,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更好地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步入新的奋斗历程,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以入木三分的气力,瞄准体系、干部、人才工作三个关键点,稳健落笔,画好最牢固的组织工作“铁三角”。

  以“体系建设”为点,画一条基础线。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我们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804.1万名党员,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严密的组织体系建设为党的生存、发展和壮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在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时期,必须把持续抓组织体系建设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方面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最前沿、矛盾集中第一线、乡村振兴主战场的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要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以“干部建设”为点,画一条力量线。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治国理政,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6月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2018年7月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2023年6月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着力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新时代的十年,我们党对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既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又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着眼新形势新任务下的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把讲政治作为硬杠杠,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始终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选干部、用干部,注重从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积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引导干部厚植斗争精神、掌握斗争规律、提升斗争本领,严格管理监督,落实严管与厚爱政策,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锻造具备新时代干部素养,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骨干队伍。

  以“人才建设”为点,画一条发展线。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才强国战略,从推动人才管理职能部门简政放权,到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再到深化人才激励机制改革……一项项举措环环相扣,“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人才“红利”持续释放。组织振兴,关键在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创新推进“育引用留”,以“不拘一格”之举招揽人才,以“三顾茅庐”之志打动人才,以“保姆式”服务留住人才。对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从待遇上、薪酬上、职称上给予优配,按贡献大小给予奖励,以“崇尚人才”的温度点燃“人才创新”的热度。搭平台,给舞台,让人才创新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因才适用、才尽其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