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如何加强农村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农村党员是党的思想在农村的传导者,是具体贯彻落实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实践者,是保持稳定的“稳压器”,是我党联系农村群众最根本的纽带。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的高低、作用发挥全面与否,直接影响着党在基层群众心中的形象,关系着新农村建设的成败。因此,如何全面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有效激发整个队伍的活力,充分发挥农村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已成为当前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然而,当前农村党员队伍虽然数量上较多,但党员队伍年龄老化、知识层次低下、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相当突出,对流动党员、大龄党员的管理尤显困难,组织活动开展较为困难;还有部分农村党员不带头履行义务,对党的工作不支持、不配合,宗旨意识、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

究其原因,党员保持自身的先进性,需要有一种内在的自制力和原动力,由于城乡收入的差别、生活的差异,优秀年轻党员普遍外出沦为流动党员;再则,部分农村党组织自身战斗力不强、凝聚力不强,活动开展数量少、教育联系实际不够、奖惩机制不合时宜、城乡收入差距较大等有很大关系,造成党员自身荣誉感不强、责任感不强、服务意识不强。

要解决好上述问题,应当调整党员教育内容,转变管理模式和方法,积极探索党性实践的新载体,使党员能够真正的在政治上更坚定、思想上更纯洁、行动上更先进。

党员教育要全面灵活。农村党员作为村级党组织的组成部分有其特殊性,应当根据其年龄、文化和从业特点,积极探索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方式,坚持培训重心下移,加大对基层的场所、师资、资金等资源的倾斜力度,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走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模式。同时要考虑全面性、保留一定的灵活性,适应形势,对老龄党员、流动党员等实行分类管理。

发展党员要严肃认真。在发展党员上要倾向于发展年轻化、知识化、技术化的人员入党。全面落实发展党员实施细则和“双推双评三全程”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发展党员责任清单制度、市县区一级执纪执法部门政审联审制度、预备党员转正前执法执纪审查制度、农村基层干部近亲属入党审查制度等工作制度,不断严格责任追究制度,把好培养关、考察关、发展关和审批关,提高质量,控制数量,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同时要疏通出口,要坚持把民主评议党员与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结合起来,对不合格党员要按照有关规定指定专人进行帮教,限期改正,扎实做好其思想工作。

活动组织要创新多样。农村的情况千差万别,基层的创造性是无穷的。要结合当前形势和农村党员队伍的实际,在党员活动方式上要大胆探索,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鼓励他们创新灵活多样的活动,在保证党味的基础上做到接地气,增强党组织活动“活力”和吸引力。如开展学习方面,既要突出加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也要满足农村党员就业创业、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需求,总之要做到兼顾集中活动和小组活动相结合。

(航空港区  孙利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功不唐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993.html

(0)
上一篇 2023-07-22
下一篇 2023-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