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手札:芳华待灼 砥砺深耕

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安溪镇选调生 郑好

“春来池草生新绿,雨后庭梅绽小红。”一年之计在于春,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春天是一年的开始,万物复苏,草长莺飞,一切都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是一年中最旺盛的时期。正如我们的生命,青春正在耀耀发光,做好选调生的“春耕”,翻好“土”、灌好“水”、施好“肥”,播好“思想种”、扎牢“固本根”、育好“实干苗”,耕出选调生在基层第一线的沃田。

常翻“朝秦暮楚”土,播“投身基层”思想种,深耕理想信念精神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是一个大舞台,基层是一个大课堂。”从家门进校门,出校门到基层,不慕“琼楼玉宇”,怀揣着“扎根乡村,奉献基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的红心,我来到农村大舞台。这一年,行过临龙路、龙船丘大院、金田寺,到过千亩柑桔园、稻田鱼塘,摘过满登登的柑桔,尝过鲜嫩的沱江河鱼、鲜美多汁的山羊肉,我看到农民灌满了“米袋子”、装满了“菜篮子”、盛满了“果盘子”,鼓了“钱袋子”。在广袤的乡村田野中,村情调研、人居环境整治、集体经济产业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森林防火、撂荒地整治等工作不断丰富我的基层视野,从“小村庄”中见了“大世面”。

常灌“人民至上”水,扎“以民为本”固本根,深耕为民服务责任田。“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一贯要求。这一年,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与村干部们一道在村里流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导村民和店主申领、张贴场所码,协助参与大规模核酸检测,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关爱妇女儿童,在儿童之家开展安全宣讲、传递书香活动,组织农村妇女参与“两癌检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走村入户,做实低保复核工作,积极向群众宣传最新的低保救助政策、帮扶政策,守好民生“保障线”;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调解矛盾纠纷,将人民群众放在“心尖尖”上,时刻坚定“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行为准则,少些“假把式”,多下“真功夫”,真正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展现选调生的青年责任担当。

常施“行而不辍”肥,育“矢志奋斗”德才苗,深耕乡村振兴希望田。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春团拜会上讲话指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这一年,做好党建工作的“推动者”,推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党员发展等工作,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做好农村工作的“挑山工”,主动向内跑、向下跑,遇事不懂就问村干部,向他们虚心讨教,从而熟悉农村环境,打开工作局面,在实地走访中甘当“小学生”,虚心向农民请教农业农村知识,做到知农事、体农情;做好基层声音的“述情人”,利用红色乡情小院,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小家”“星级文明户评选”等主题开展活动,始终同人民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从“家长里短”间摸清村组民情,“无事闲聊”中了解群众所需,倾听基层最真实的声音,学习人民群众的丰富智慧,读懂基层这本“无字书”。

“选”之于党,“调”之于任,“生”而为民,当青春遇上选调,在这个充满希望的美好的春天,愿你我继续坚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政治情怀、永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民情怀,鼓足“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奋斗情怀,在乡村广袤大地上,在基层田野间耕出新春的希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奔赴新时代壮丽山河。

(0)
上一篇 2023-02-24
下一篇 2023-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