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一岁”了

四川省岳池县苟角镇人民政府 李雨珂

“一”是开始,是初心,是向往,是勇气。今天,我从大学毕业一年了,今天,我成为一名选调生一年了,今天,我转正了,正式踏上公务员的征程。

“一”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奋不顾身

“你一个城头长大的姑娘,去外地当公务员,吃得了苦吗?”“要不要再考虑一下,在离家近的地方找一份工作……”从苏东坡的故乡四川眉山来到小平故里賨州,跨越四百公里的距离,面对亲人的劝阻和朋友的不解,我没有一丝犹豫,也没有一点顾虑,执着而坚定的眼神,肯定了自己想要将青春和热血挥洒在基层的决心。背上行囊,离开家乡,挥手告别父母,坐在前往这片鱼米之乡——岳池的动车上,翻看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总书记用他最年轻最美好的七年光阴在梁家河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也走好了人生的第一步。我的内心倍受鼓舞,也十分憧憬,我的“梁家河”,它在何方?我想去看看。

“一”是“一勤天下无难事,一分辛苦一分才”的勤能补拙

到达目的地,“岳池县苟角镇人民政府”几个字映入眼帘,便已刻在心上,我暗下决心,“今天起,我就是有组织的人了,一定要好好努力。”从最开始只能在办公室“打杂跑腿”,帮同事复印文件,检查资料内容格式,到注重经验积累,虚心向前辈请教,转变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再到能独立承担一门业务,开展一项工作,举办一次活动。从下村走访、入户调研,听到老百姓说,“诶,你这女娃不是我们本地的,你是哪儿的人啊?”,“听不懂你说的话,你在说什么呀”的羞于开口、碍于情面,到努力学习方言,主动串门,自报家门,与老百姓打成一片,再到拉家常、问冷暖,面对面交流,不再胆怯,大方勇敢。

“一”是“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的务实谋干

时间一长,日子一久,当最初的热情无法维持前行的步伐,单一繁琐的工作,时常让我觉得枯燥乏味,不禁黯然神伤,难道满腔热血只配奉献给这些“表表册册”?当上一个工作还没做完下一个任务又“接踵而至”,当加班加点成为常态,“白加黑”“5+2”变成现实,我陷入迷茫,质疑自己最初的选择。后来发现,基层这堂“课”,原来不只是花时间去“听讲”了,完成“作业”了就结束了,还要用“心”去做好,落到实处。再简单的工作,也要努力做到极致,不仅要做而且要做到最好;再琐碎的工作,也要想到这些都是关乎老百姓们的切身利益,要把表册核对检查无误,给群众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是“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践初心”的青春无悔

今天我“一岁”了,从高校毕业生到基层选调生;从工作小白到办公室中坚;从单一工作方式到灵活多样、有条不紊;从稚气懵懂到成熟稳重;从毛手毛脚到心思细腻;从驻村干部到非贫困村第一书记……一年来,我在这里成长,也在收获,收获的不仅是工作技能,更是性格的磨练,是同事的认可,亦是自我人生的规划。“一年”或许只是漫漫人生路的轻轻一笔,于我而言,却刻苦铭心、难以忘怀。鲜花着锦、烈火烹油,心里有光,心向远方。未来的“每一年”,我都希望我能陪伴着你,我的“梁家河”。

(0)
上一篇 2020-08-04
下一篇 2020-08-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