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丰收季 说说咱今年的“大丰收”

广西壮族自治区平乐县桥亭乡六冲村选调生 肖凯

九月秋风又起,村里的丰收节也看了第二次了。

正所谓“春无遗勤,秋有厚冀”,从去年刚到村任职时的懵懵懂懂,到而今参与了村里的冬藏、春种、夏耘、秋收后,走在村里的田间地埂,看着墙头累累柿子黄,遍地金黄庄稼熟,也不禁盘点起了这一年的“大丰收”。

从“根须深扎”中说一说学习积累“大丰收”。“学者贵好学,尤贵知学”,在基层工作善于学习尤为重要。作为一名初出象牙塔的“985”大学生,初入基层时以为自己学富五车将会在村里指点江山、挥斥方遒,却不想处处碰壁,不敢张口与老百姓交流、不会撰写工作材料、不懂如何把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好似无头苍蝇一般。好在村里的哥哥姐姐们包容我,教会我“向上生长,必先向下扎根”。必须要沉下身子、迈开步子与老百姓打成一片,说方言、讲俚语、唠家常、掏心窝,向致富能人学专业技术,向村委干部学民情处理,向大爷大妈学风土人情,磨一磨身上的书生意气,沾一沾村里的土里土气。同时要把上级下发的文件政策吃熟、吃透,从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用过硬的知识储备武装头脑,近距离感受政策实施效果,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成为一个信得过、听得懂、感兴趣的村主任助理。

从“稻穗低垂”中说一说为民服务“大丰收”。“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把百姓的冷暖安危放在第一位。驻村的工作多是些看起来鸡毛蒜皮的小事,不是张家丢了狗,就是李家的猪跑出了栏,又或是谁挖了谁家的田埂,等等。然而群众之事无小事,只有用十足的诚意、切实的帮助来回应群众,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站在群众的角度上思考解决问题的方式,不断在小事、杂事中磨练培养为民服务之心,才能破解群众的不信任、不理解,真真实实地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像低垂的稻穗一样,俯下身子不断从为群众办的一件件“小事、琐事、平常事”中汲取为民服务的力量,砥砺前行,切实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诺言。

从“果实累累”中说一说真心实作“大丰收”。“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实干笃行是个人成事之要。作为一名驻村选调生,不仅要把头脑用好,更要把手脚放开。及时开展入户工作,调研了解村情村貌,坚持问题导向,不浮于事情表面,要找关键,抓本质,写好工作笔记主动反思总结,切实提高干事效率。主动转变心态,把“要我干”变成“我要干”,把“等一等”变成“让我试试”,敢于主动请缨、迎难而上,不轻视小事杂事,不畏避大事难事,切实践行恪尽职守的担当。同时要有始有终,拒绝敷衍了事,做一事,成一事,切切实实把群众的事情办好,逐渐成长为一名能做事、做成事的“尖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8
下一篇 2022-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