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月记:读懂汉字中的“基层哲学”

山东省委党校选调生、临沂市沂南县孙祖镇宝石峪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房雯璐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选调月余,思悟良多。走出“学校门”,迈入“基层门”,我们需要转变原有的思维惯性,以更坚定的信念、更广阔的格局、更务实的作风,面对新环境、新任务、新挑战。入村以来,我边学、边干、边悟,暂借汉字之美,分享基层之思。

去除“一条直线”思维,既“正己”更“利民”,实现从“人”到“众”的转变。学生时代,我们大多专注于自身的成长发展,在图书馆里思考人生,在书本里寻找答案,在论文里以文释道。但总还是少了点什么,少了一点“大格局”的思考、少了几分“难预料”的历练、少了些许“无标准答案”的探索。对于选调生来说,应该卸掉名校光环、怀着空杯心态,实现从专注自我成长向心系百姓民生的转变。初入基层,由于缺乏实践经验,思虑问题简单,经常想快速找到两点之间那条直线捷径。殊不知,事物发展具有曲折性,事务处理需要策略性,“两点之间的最短距离并不一定是条直线”。在基层,无论是入户调研,还是纠纷调解,或是志愿服务,不能以简单完成任务为导向,要换位思考,多下“笨功夫”,练得“真本领”,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摒除“骄娇二气”作风,既“身入”更“心入”,实现从“土”到“干”的转变。来到基层,不仅要脚下沾满泥土,更要心中沉淀温情、肩上扛牢责任、撸起袖子实干。如果说用什么动作可以让“土”字变为“干”字,那便是拿出“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这一动作意味着扎根、意味着务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作为选调生,在基层必须摒除骄娇二气,锤炼实干作风,碰到问题不推诿、不逃避,遭遇风险不畏缩、不躲闪,面对挑战不“掉链子”、不“撂挑子”。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蚂蚁”,才能真正把自己锻造成烈火真金。

撕除“三门干部”标签,既“知实情”更“明实质”,实现从求“实”到求“是”的转变。实事求是,最早出自班固的《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用以赞扬献王刘德“修学好古,实事求是”的学风。“实”是指客观事物,“是”则指内在规律。正所谓,“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唯有深入挖掘、深刻领会事物发展的规律性,才能因势而谋、应势而为、乘势而上。作为刚入职的选调生,应充分认识到所处场景、所办事务的性质变化,从“被动听答案”转向“主动找方法”,尽快补齐“三门干部”的短板,避免出现本领恐慌、知识危机。在这个过程中,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察实情、求真理、务实功,把问题掰开了、揉碎了,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发现事物本质,洞悉发展规律,以系统思维整合资源,以问题导向攻克难题。

征途漫漫,奋斗为先。作为选调生,我们要在基层这片广阔天地,磨砺自强不息的品质、锤炼自我加压的担当、增强自找苦吃的勇气,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难事、做实事、办好事,让青春之花在火热实践中绚丽绽放。

(0)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