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新时代选调生的选择、格调与生长

江苏省太仓市浏河镇人民政府 梁尧

江苏省省委组织部领导在2020年选调生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将“选调生”三个字拆解为四种“选择”、四种“格调”和四种“生长”,深刻阐明了“新时代选调生应当坚定怎样的选择、涵养怎样的格调、磨砺怎样的生长”这一事关年轻干部培养和健康成长的重要问题。在入职满两个月后的今天,我重温讲话精神,并围绕“不忘初心”“有我无我”和“知行合一”三个关键词,尝试性地谈一谈我对新时代选调生“坚定选择”“涵养格调”和“磨砺生长”的理解。

不忘初心:新时代选调生坚定“四种选择”的关键标志

讲话中指出,我们选调生要坚定“四种选择”,即坚定对信仰、对组织、对事业和对人生的选择。选择是否坚定,标志在于初心。唯有不忘为民初心,牢记服务宗旨,方能表明自身选择的坚定、彰显前进步伐的铿锵。

我们要不忘一个普通家庭孩子的初心。犹记培训班总结仪式上,领导饱含深情地教导我们:“不管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自己是普通家庭的孩子。”“要勇于担担子、敢于钉钉子、勤于扣扣子,要多为我们社会上的普通人做些实事,促进社会进步、增进民生福祉。”黄部委的讲话精确戳中了我的心。“普通家庭的孩子”,不就是我吗?“多为普通人做实事”,不就是我报考选调生的初心吗?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平凡身份,真正做到不忘百姓出身本、不忘百姓哺育恩,多为善良的普通人、朴实的平凡人做好事,多为我们社会的“草根阶层”呐喊、发声。

我们要不忘一名年轻党员干部的初心。这些年来,“不忘初心”这个词我们说得很多了,但是,“嘴上说的”有没有落实到“脚下做的”,还是需要我们深刻反省和自我检视的。培训期间,我们参观了苏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馆,“初心馆”由此成为我们这一批年轻党员干部的初心开始的地方。我们要将参观过程中感受到的这份浓浓的家国情怀铭记于心,并通过扎实的工作、不懈的努力外化于行,以每一日的工作实绩证明我们对信仰、对组织、对事业和对人生选择的义无反顾。

有我无我:新时代选调生涵养“四种格调”的关键内容

领导强调,我们选调生要找准自己所追求的格调,着力养成谦虚谨慎、担当干事、吃苦奉献、从容淡定的品格。这四种“格调”,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的重要论述不谋而合,是对“有我”“无我”理论的科学延伸。实际上,我们党历来有担当奉献、谦虚低调的光荣传统。毛泽东同志《卜算子·咏梅》词云:“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这里的“她在丛中笑”,便既是担当奉献的“有我”姿态,也是谦虚低调的“无我”境界。时下,我们选调生正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口中的“有我”“无我”,涵养王部长强调的“四种格调”。

我们要坚持“奋斗有我”,涵养担当干事、吃苦奉献的格调。没有奋斗,就没有光荣的过去,就没有光辉的今天,就没有光明的未来。入职第一天,我在东仓村村委会一位老同志的带领下来到南部村落走访。在交流中,我了解到他曾为整治村民杂物堆放、改善村落人居环境,先后12次造访同一户村民,苦口婆心地规劝其配合工作。这正是“奋斗有我”的基层工作人员的杰出代表。特殊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前进的事业需要崇高的追求。年轻干部风华正茂,扎根基层就要不懈奋斗。我们要向这样的老同志学习,面对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只要能“吹尽狂沙始到金”,便不惧“千淘万漉虽辛苦”,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在奋斗中挥洒汗水,在奉献中致敬青春。

我们要坚持“张扬无我”,涵养谦虚谨慎、从容淡定的格调。选调生是一个光荣的集体,也是一个光辉的名字。但是,对于在培训期间和入职后经常听到的“选调生自带光环”的说法,我则很难认同。龚定庵诗云:“科以人重科益重,人以科传人可知。”意思是说,科举因其选拔的人才都将担当重任,所以科举越发重要;然而,如果人的一生值得称道的事情只是登科,他能有什么出息也就可想而知了。故我以为,选调生的头顶没有“光环”,只有“紧箍”。我们要珍惜自己的选调生身份,更要清楚自己因此而肩扛的使命,坚守公职人员的独有情怀,不张扬、不浮躁,务实、再务实,谦虚、再谦虚,在新时代的火热实践中书写好“选调生”三个字、诠释好“选调生”这个词。

知行合一:新时代选调生磨砺“四种生长”的关键路径

领导要求,我们选调生要在投身基层中打牢生长的根基,在勤学善思中汲取生长的养料,在联系群众中获取生长的力量,在严于律己中筑牢生长的堤坝。磨砺这四种“生长”,靠的是信仰。省委党校陈教授主讲的《共产党宣言》导读课告诉我们,“知行合一是信仰的第一大规律。”由此可以推知,知行合一也在这个意义上成为新时代选调生磨砺“四种生长”的关键路径。

我们知荣辱,就要行廉洁。我生长在一个书香家庭,父母经常教育我要明辨是非,做到慎独、慎微、慎初,绝不要做失礼背德之事,更不要做违法乱纪之事;回想起来,那些教过我的老师们也都是为人师表的典范,他们用言传身教使我懂得正身、正德的力量。然而,我们作为年轻人,在初入社会时的确具有一定的可塑性和易变性。因此,我们要始终牢记父母、师长的谆谆教诲,在入职之初就要清醒地认识到清正廉洁对于走好公职路的基础性地位和决定性意义。要提高警惕,从一开始、点滴处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绝不触碰法纪“红线”。

我们知真知,就要入基层。基层是知行合一的大课堂。在浏河镇租房时,一位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问我:“你生在城市,却志愿到农村工作,为的是什么?农村那么大,你又能做什么?”我深知,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就在身后的村子里。在走访了东仓村村落之后,我想这样回答第一个问题:我来农村工作,为的是深入中国最广袤的原野、最肥沃的土地,为的是走进中国最基层的社会、最朴实的群众,为的是向基层要成长、向乡村要历练、向群众要智慧,为的是在实践中认识和发现真理,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没有什么比实践更能滋养我们事业的成功。周恩来同志在青年时期即认识到这一点,他在《生离死别》诗中写道:“梦想那赤色的旗儿飞扬,却不用血来染它,天下哪有这类便宜事?坐着谈,何如起来行!”今天的中国早已不再是战火纷飞的中国,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战争年代积累的知行合一的宝贵经验,依旧深刻启迪着今天的我们:中国乡村治理的经验如何,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总结;中国乡村治理的新路如何,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探索。我想,这就是对于那位中介人员第二个问题的答案。

我们的事业已然走过了千山万水,但我们新时代选调生依然需要跋山涉水;我们的党已经创造了人间奇迹,但我们新时代选调生还将继续创造着新的人间奇迹!我以毛泽东主席《七律·到韶山》中的诗句为本篇作结: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在中国农村,新时代选调生大有可为!

(0)
上一篇 2020-10-28
下一篇 2020-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