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说文解字话“正”

安徽省铜陵市郊区灰河乡人民政府驻东园村选调生 段煜敏

《说文解字》中对“正”这样解释——“正,是也。从止,一以止。”“正”就是纠正,使恰当。所谓“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是做人还是做官,是修身律己还是稳社固稷泽百姓,我们都应激浊扬清、“正”字当头,始终坚持惩恶扬善、扶正祛邪,以弘扬社会正气,肃清不良习气。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这一谆谆教诲、殷殷勉励,为党员干部确立了以德修身、涵养浩然正气的高标准严要求,应成为我们的努力方向。

“正”+“疒”=“症”——党员干部要秉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不断排毒杀菌、去腐生肌。一个人的“正”气一旦沾染了“病”菌,就会慢慢演变成危害个人甚至社会的病“症”。古人说:“国家之败,由官邪也。”腐败是社会毒瘤,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党员干部应带头弘扬正气,做到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明辨是非、激浊扬清,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应做到扶正祛邪、敢抓敢管,面对顽瘴痼疾敢于碰硬、面对不正之风敢于较真,不当明哲保身、文过饰非的“和事佬”,不做是非不分、丧失原则的“老好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还要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时时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一言一行,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在风浪考验中立得住脚,在诱惑、“围猎”前定得住神,在严峻复杂斗争中保持政治本色。

“正”+“攵”=“政”——党员干部要砥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不断检视自身、常思己过。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是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而理想信念不可能凭空产生,也不可能轻而易举坚守,因此,党员干部要想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就必须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对各种腐朽文化和错误价值观念的免疫力:一方面,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务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另一方面,要持续加强党内作风建设,常态化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坚决清除不正之风,坚决反对“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始终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强基固本、凝心聚魂。

激浊扬清弘正气,奋楫笃行开新风。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进一步悟透“正”的深刻内涵,在平凡岗位上留得清气满乾坤!

(0)
上一篇 2023-03-07
下一篇 2023-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