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要善于倾听“群众骂声”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夏镇街道 聂天韶

古语有云,“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倡导的工作作风,也是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满意为第一要求,是党员干部开展群众工作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有胸怀、有诚意、有勇气地对待群众的“骂声”,听得进,记得牢、改得掉,确保自己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在人生中始终不失航向,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要涵养“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不怕被“骂”。古语云: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党员干部要涵养有“闻过则喜”的大度和宽容,有敢听群众“骂”的胸襟,而且要在群众的“骂”中看到问题所在,要明白,群众有骂声正是倾听民意的最好路径,听到骂声,要理性对待,任何事物不可能“一片掌声”“一片祥和”,任何事物都是辩证的,党员干部从骂声中听到的往往是真实声音。任何政策、任何工作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利益,必然引起部分人的不满,倾听骂声,可以更好的弥补政策和工作的不足,满足最多人的利益。倾听骂声,要不惧怕,不排斥,不逃避,不打压,以坚强有力、纯洁不变的初心去接受残缺、接受别人的批评建议。

要保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诚意,以“骂”促行。“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老百姓“骂”我们的党员干部,这当中肯定是有原因的。百姓的呼声是最真实的反应,也是最有价值的声音。即使群众的批评、指责过于苛刻,即使群众由于认识问题不到位,想法和做法是错误的,一个真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党员干部也应俯下身子,虚心耐心而又富有爱心与责任心地倾听来自群众的不同声音,然后用自己对群众的真感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取得群众的信任,从而把好事办好,在人民群众的内心树立起共产党人的优秀形象。对此,党员干部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如果是误解的批评,要耐心向群众解释;如果是客观的批评,则要反思工作是否做到位,并及时改进工作方法,勇敢地将这些批评建议转化为整改提升的实际行动,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地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要坚定“逢敌亮剑,战则必胜”的志气,行而有果。听要有行,重在落实。群众找党员干部说话,成“一片骂声”,其根本目的是希望党员干部为其解决实际问题。因此,绝不能倾听时客客气气,倾听后却石沉大海杳无音信,让“倾听”变成了走形式。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社情民意之后,更重要的是拿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劲头,不赶浪头、不出风头,将老百姓的呼声骂声转化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行动,听要行,行要有果。这就要求党员干部们对群众的呼声、批评和建议一定要有高度负责的态度,逐条抓好落实。

倾听“群众骂声”,需要每个领导干部认真思考并践行。只有善于倾听有利于推动工作的“刺耳话”“牢骚话”,真抓实改、立抓立改,最终才能将“一片骂声”变成“赞扬声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08
下一篇 2021-11-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