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她”

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五峰铺镇人民政府 王立岩

今年3月8日,是第113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是我国第100个妇女节。古有花木兰代父从军,穆桂英挂帅出征,梁红玉击鼓退金兵,巾帼不让须眉的佳话流传至今,今有屠呦呦青蒿抗疟、谷爱玲冰场夺金、黄文秀献身扶贫,新时代的女性无私奉献、敢为人先,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用满腔热血践行着“谁说女子不如男”的铿锵誓言,以最美奋斗姿态展现着新时代的“她力量”。“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阳春三月,油菜花迎春绽放,金黄的花海随风摇曳,美不胜收。春水初生,春林初盛,让我们徜徉在“油菜花”的世界,领略春风十里不如“她”的别样芬芳。

“小园安暖焉贪此,大宇风云独恋它”,领略“她”“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铮铮铁骨。秋天,油菜苗便被栽种到土壤中,长到两三寸时,便迎来了凛冽寒冬,北风、寒露、冰霜、暴雪接踵而至,油菜苗匍匐在泥土上,不屈不挠的战风斗雪,在恶劣环境中汲取养分。一旦春气萌动,油菜苗便伸出粗壮的“臂膀”,擎起金黄色的花朵唤醒大地,装扮了别样的“春天”。“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在风雨如磬的革命岁月,“甘将热血沃中华”的红枪白马女政委赵一曼,打的敌人闻风丧胆,将革命热血留给了林海雪原;“怕死不当共产党”的刘胡兰,年仅15岁毫无惧色地走向铡刀,将年轻的生命留给了生养自己的黄土地;“为国牺牲敢惜身”的“鉴湖女侠”秋瑾,自愿放弃养尊处优的安稳生活,为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奔走呼号,发出了“革命要流血才能成功”的呐喊。“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浪淘沙,才见壮志豪情”,“她”不是多愁善感、顾影自怜的弱女子,而是“横眉冷对千夫指”的女战士;“她”不是弱不禁风、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娇娥,而是“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女英雄”。你们看到了吗?“她”身上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铮铮铁骨,用“她”满腔热血换来了今天的和平盛世。

“羞去院庭争宿地,乐来田野绽黄花”,领略“她”“不要人夸好颜色”的奉献胸襟。油菜花不像牡丹那样雍容华贵,不像兰花那样娇柔俊俏,也没有桃花、月季那样娇艳欲滴,她只有四片薄薄的花瓣,成十字形地张开着,但她能够扎根于农村的各个角落,在花开花落间默默地奉献着一生。“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李桓英主动舍弃国外优厚条件,毅然回国投身麻风病防治工作,40多年时间,她跑遍云、贵、川3省7个地州59县,推广的“短程联合化疗”方法救治了数以万计的麻风病患者,为我国乃至世界麻风病防治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路生梅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扎根黄土高原一待就是半个世纪,为落后的小县城建起了第一个正规儿科,义诊人数超10万人次;“大山的女儿”黄文秀选择泥泞,告别繁华,扎根基层,反哺家乡,献身于祖国脱贫攻坚事业。“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最美的花季年华,“她”没有逃避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而是选择到基层和人民中去,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你们看到了吗?“她”身上有“不要人夸好颜色”的奉献胸襟,用“她”公而忘私换来了今天的国泰民安。

“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领略“她”“粉骨碎身浑不怕”的利民之心。油菜浑身是宝,叶和茎可以食用,花能观赏、能产蜜、产花粉,种子可以榨油或当作饲料,不惜“粉骨碎身”,也全力为人民提供利益和好处。“改革先锋”申纪兰积极维护新中国妇女劳动权利,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树立起“妇女撑起半边天”的重要里程碑;“女神警”任长霞忠诚履职尽责,接连攻克涉黑涉恶大案要案和疑难案件,全力守护人民安全;“燃灯校长”张桂梅扎根云南贫困山区40多年,先后帮助近2000名贫困山区女孩走出大山。“重任千钧惟担当”,“她”躬身入局、挺膺担当,主动扛起时代赋予的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践行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你们看到了吗?“她”身上有“粉身碎骨浑不怕”的利民之心,用“她”知重负重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

(1)
上一篇 2023-03-07
下一篇 2023-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