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笔”让学习名副其实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有序开展,如何把主题教育指定书目读深悟透,是广大党员干部需要极力思考的问题。唯有坚持写好“三化”文章,让学习“名副其实”。

以“细致”为笔书写“深化”文章,让“原原本本学”名副其实。“深化”就是不能仅仅满足于“学过了”,而是要自觉在理论武装上求深入,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新进步。“如何尽快读懂马克思主义原著,有什么窍门吗?”习主席担任厦门市副市长时,面对一名大学生的请教,他这样回答道:“没有窍门,就是要反复读,用心读,要把马克思主义原著‘厚的读薄,薄的读厚’。”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指明了读书学习的路径方法。坚持把厚的读薄。主题教育读书班安排的学习书目是非常丰富的,仅仅《习近平著作选读》两卷合计79万余字,要“啃”下这些经典著作,并非易事,必须把“厚的读薄”,懂得归纳要义,对于书中的思想核心有整体上的把握。坚持把薄的读厚。毛泽东曾说,他阅读《共产党宣言》不下一百遍,而且每次读都有新的启发。这么“薄”的一个小册子,为什么要读上百遍,越读越“厚”?其实,由薄到厚的过程,是紧密联系中国社会具体实践,每一段每一句都比照中国历史文化和实际情况来深入分析,逐步领会伟大理论外延的过程。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要边读边思考、边做笔记摘要、边写感想,要读到深处、行至远方,读薄原著、读厚实践,不仅达到“知其然”,更要达到“知其所以然”。

以“自觉”为笔书写“内化”文章,让“原汁原味悟”名副其实。“内化”就是不能仅仅满足于“学懂了”,而是要真正内化为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追求,内化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陶铸曾说过“做学问的功夫,是细嚼慢咽的功夫。好比吃饭一样,要嚼得烂,方好消化,才会对人体有益。”理论学习和做学问一样,读原著学原文,当多思多想多悟,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内化于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着庞大的知识体系,深邃的精神内涵,如果没有把自己摆进去,反复深入理解思考,是很难内化吸收为自己的东西的。白天工作繁忙,要多趁着夜深人静的时候,静下心来,踱方步,冷思考,在读书的过程中不断“修心”“修身”,夯实筑牢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堤坝,把对党忠诚的要求内化于心,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以“贯通”为笔书写“转化”文章,让“笃行致远干”名副其实“转化”就是不能仅仅满足于“学好了”,而是要切实转化为推动实践、促进发展的思路和措施。“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将学习成效体现到“以学铸魂”上,聚焦解决思想总开关的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将学习成效体现到“以学增智”上,对标“六个必须坚持”,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到破解平时工作难题的思路和办法,不断提高服务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将学习成效体现到“以学正风”上,要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以良好政治生态引领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越来越好。要将学习成效体现到“以学促干”上,所有的学习最后都要落在“干”这个层面上。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奋斗的历史。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以党性人民性为导向,解难题、促发展、建新功,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黎政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6110.html

(1)
上一篇 2023-09-30
下一篇 2023-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